[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首季度实现“开门红” 财政总收入增幅泉州第一

qz.fjsen.com 2014-04-23 15: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南安首季度实现“开门红” 财政总收入增幅泉州第一

地区生产总值131.52亿元,比增1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3.7亿元,增长26.8%;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21.37亿元,完成预算26.63%,增长17.81%……一季度,相继出炉的各项数据,凸显南安经济社会发展累累硕果,令人振奋。

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和问题,南安市今年抢抓发展机遇,出台一系列帮扶企业政策,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取得良好开局,实现“开门红”。

有特色

产业提升亮点频出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一季度,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情况正常稳定,全市7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96.30亿元,同比增长15.6%。

今年以来,南安深入开展“创新发展深化年”活动,努力推动民企“二次创业”,着力打造石材、水暖厨卫、机械装备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释放发展动能。截至3月31日,242个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30.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1.7%,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加4.9亿元,比增18.8%;213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达81.8%,开工项目数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项目建设基本按时序时度推进。

此外,该市在培育龙头企业、扩展市场空间等方面也亮点频出。一季度,石材、水暖、机械、消防、鞋服轻纺等行业企业受益于欧美市场的平缓复苏,企业外贸型订单增加,中宇卫浴获得1亿欧元订单;中天工业订单已排至6月份,预计可新增产值30%以上;红狮水泥预计可新增产值3.5亿元以上;阳光大地新投资地面太阳能电站建设,预计产值可增长2倍以上。

有实效

财政收入量质并举

南安财政总收入增幅如何位居泉州市第一,财政收入如何实现超进度较快增长?翻开《一季度南安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详细解析跃然纸上——

从收入结构看,收入质量有所提高,总收入中税性收入比例为88.9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72个百分点。

“财政总收入中,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作用明显,税性比例提高明显。”该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1-3月,主体税种累计完成15.55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72.76%,同比增收2.65亿元,对财政总收入的增收贡献率达81.94%。

从行业划分来看,石材陶瓷、房地产水暖消防、商贸服务等四大行业是构成税收收入的重点行业,一季度实现税收收入分别为3.76亿元、3.70亿元、1.83亿元、1.66亿元,合计10.95亿元,占整体税收近58%,成为税收的支柱行业。

“1-3月份,南安市财政收入月累计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实现平稳较快增长。”该市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在抓增收、稳增长、促改革、强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推动财政增收,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