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回访“舌尖2”泉州萝卜饭主人公 老华侨难忘古早味

qz.fjsen.com 2014-04-26 08:1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难忘家乡古早味 老华侨归国定居

程世坤与老伴互相配合,做起萝卜咸饭。

核心提示

“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这是《舌尖上的中国》里动人的道白。在4月18日开播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一集《脚步》中,那碗盛满泉州味道的萝卜饭让故事主角华侨程世坤欲罢不能,而程世坤为寻“古早味”毅然回国的故事更是让人动容。

昨日,记者来到石狮市蚶江镇大厦村程世坤的家中,跟随老人行走一生的脚步,去感受乡愁里的泉州味道。

□记者 许雅玲 陈晓东 实习生 林书修 文/图

怀揣淘金梦 夫妇异国谋生

在美国加州农场遥望故乡时,程世坤的舌尖上泛起的一定是泉州味道。

他和老伴蔡瑞琼都生长在靠海的石狮蚶江大厦村,村里的沙土萝卜藏着他们童年里最难忘的味道。沙土萝卜含水量接近90%,入口润嫩幼滑。长辈们用沙土萝卜做的菜签、菜脯、萝卜饭,总让小孩们垂涎三尺。尤其是那萝卜饭,肉的丰腴、萝卜的清甜、米粒的饱满,让程世坤夫妇很是难忘。“小时候,每次家人煮萝卜饭,我可欢喜了,像过节一样。”程世坤说着,笑容如孩童般纯真。

1999年,程世坤和蔡瑞琼夫妇前往美国加州,“我哥哥刚好在美国生活,就帮我们申请过去了。那时候以为是去‘淘金子’,到了美国才发现,现实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到美国后,程世坤在农场打工,蔡瑞琼去当保姆,工作劳累时,他们常常会想起家乡的蚵仔煎、五香卷、润饼、牛肉羹等。“有时实在很想念闽南小吃,想自己做,但去超市又买不到食材。”回忆在美国的日子,蔡瑞琼叹了口气。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