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访泉州养蜂人 追花逐蜜
2014-05-07 09: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从安溪赶到泉州江滨公园,养蜂人林清波独自忙前忙后,将100多个蜂箱摆在龙眼林下,然后支起帐篷。这里将是他未来20多天的居所,龙眼树上怒放的淡黄色花中,鲜甜的花蜜,是他此行的目的。

取出满是蜜蜂的蜂巢,准备摇蜜。

□早报记者 陈明华 潘登 文/图

从安溪赶到泉州江滨公园,养蜂人林清波独自一人,忙前忙后,将100多个蜂箱摆在龙眼林下,然后支起帐篷。这里将是他未来20多天的居所,龙眼树上怒放的淡黄色龙眼花中,鲜甜的花蜜,是他此行的目的。

安溪蓬莱人林清波如《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脚步》中的养蜂人一样,为了采集那鲜甜的花蜜,一年四季逐花而行。不过,林清波没有全国各地跑,他追的是泉州及周边地区的花。

在来泉州江滨公园前,林清波刚带着他的蜜蜂,在安溪采完荔枝蜜。

“这里的龙眼花花期只有20多天,采完后就要去永春采‘贝啊花’(闽南音)。”林清波一年四季都在外地追逐鲜花,永春的花采完后,他又将去德化采集乌桕蜜,“秋天、冬天就去泉州的高海拔地区采冬蜜。”

蜜蜂采蜜,也要靠天吃饭。林清波介绍,下雨天、大风天,蜜蜂都没法采蜜。在龙眼花20多天的花期里,如果天气好,三天左右就可以收割一次蜂蜜,一个蜂箱每次可以收两三斤蜂蜜。

林清波每年都会来江滨公园采龙眼蜜,老顾客每年都掐着时间,赶来和他泡茶聊天,买蜂蜜。

“去年买了60多斤,不够分。今年要80斤。”在林清波到江滨公园的第三天,一位向他买了七八年蜂蜜的老顾客闻讯赶来买蜜。那一天,先后有10多人赶来买蜂蜜,又是割蜜、又是装瓶、又是分秤……林清波忙得团团转。实在忙不过来,林清波只好请一些熟客晚上再来,“我晚上还割蜜,你们晚饭后再来。”

今年43岁的林清波,从19岁开始养蜂,至今已经追花逐蜜24年,“都是自己干,老婆要上班”。

“大小暑和冬蜜采完后可以休息。”林清波一年四季只有盛夏和正月这三四个月的时间里不用采蜜,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