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80后木偶班“掌”握人生 新剧下月初将首演

qz.fjsen.com 2014-05-15 09:33  陈丽娟 谢向明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掌中木偶戏《古城惠安女》有15个角色

角色达15个,动作更多

郭培权介绍,此次新剧还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即参演的主要都是新演员,人物设定上会更加丰富多彩。

他说,传统的掌中木偶戏,角色一般只有生、旦、净、末、丑5个角色。每个角色,如何进场,在台上如何走步,唱什么歌,相对固定,少了些新鲜感。此次新剧,将出现惠女挑担、推车、担石头场景,以表演居多。

新剧的角色达15个左右,也加大了表演的难度。有些演员最多分饰四五个角色,有时一个场景10多个角色,超出演员人数,就需要有人双手各操控一个木偶。

就是一个角色,幕后演员也常要换人。比如,女主人公阿螺既有谈恋爱的文戏,也有和倭寇对打的武戏。到武戏时,阿螺就换男同事来表演,更有表演力度。

郭培权透露,因新剧的武打戏较多,他们特地邀请漳州国家一级导演、北派布袋戏国家级传承人陈锦堂来担任导演。原来,南派布袋戏动作比较温柔,北派的相对刚强有力。

打破沉闷,吸引年轻人

郭培权说,掌中木偶,最考验功力的是手指头,功夫要深。新演员虽然经验不足,但相对不受传统剧目的约束,想象的空间比较大,更加活泼。

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颜福安,在剧中参演好几个角色。他说,80后的团队,第一次演新剧,压力虽大,但期待更大。

在他看来,传统的布袋戏,基本靠语言、唱腔表达情感,类似于讲古,老人家比较喜欢。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剧目相对沉闷,最忌讳的是时间过长,特别是外地人,听不懂闽南话,可能坐不到10分钟就想走了。

此次新剧目,他们最想突破的,就是希望观众的群体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所以,他们尽可能减少台词和唱腔,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动作上,需要他们勤练功。每天早上,他们都要操练手指功,确保灵巧度和协调度。

这样的剧目,推出来后有什么样的效果,他们心中也没底,但希望尝试不一样的创新。此次首演结束后,该中心也将对外常态性演出,每年20场公益性演出,是他们的主推方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喜欢上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