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舒心 孩子放心

qz.fjsen.com 2014-05-19 09:33:22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王丽雅)不离村,不离家,农村空巢老人也能享受到养老院似的服务?

是的。在石狮市,当地政府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力推就地养老服务模式,服务农村空巢老人。

“他们都是我小时候的玩伴,大家在一起打牌、聊天、看电影,身体不舒服了可以就地看病,还有公共食堂,生活和在家里一样。”近日,在石狮市永宁镇梅林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打牌的69岁老人李明新笑着说。

这个中心今年初成立,有三层楼,设医务室、食堂、健身中心、南音室、日间照料室等12种不同职能的区域,并配备了管理人员和医护人员。

“村里的老人,平日居住家中,但无论是生活遇到问题,还是生病了,或者是要娱乐,都直接来这里。”中心负责人高积腊说,梅林村65岁以上的有652人,中心成立后,每天都接待200多名老人。在这里,不同兴趣的老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乐子。

记者从石狮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像梅林村这样的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石狮已有59个,覆盖面达58%。这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契合了当地农村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的现实需求,被他们形象地称为“就地养老”。

目前,石狮市每年60岁以上的老人以3%的速度增长,80岁以上的老人以5%的速度增长。全市65岁以上的老人,70%集中在农村。

“石狮区域面积不大,但随着大量农村青年进城工作或经商,农村出现大量空巢老人,他们的养老、就医等问题凸显。”石狮市老龄办副主任陈世武说,农村老人乡土情怀比较浓,且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对他们来说,在村里就地养老比较实际。

在石狮市宝盖镇郑厝村,经常外出经商的村民郑多成对记者说,他父亲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在家,过去他外出时很不放心。现在,村里有了居家养老中心,母亲的吃饭、就医等基本问题在村里就得到了解决,而且平时村里的老人们都聚在一起,母亲有人作伴,外出经商放心多了。

陈世武告诉记者,石狮有102个村,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前进入高峰期,至2015年底,将实现全市农村全覆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