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把握主业根本 全力打响“中国瓷都·德化”大品牌

qz.fjsen.com 2014-05-26 15:28: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巧用平台 选准载体

“德化陶瓷在历史上备受国外推崇,而此次展出的主要是我这几年探索的一些作品,希望能通过这次展览的机会,让外国人感受泉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的艺术魅力,进一步了解德化陶瓷当下的状态。”苏献忠说道。

策划大师个展,借助国内外各种大型展会见证了“中国瓷都·德化”近年来的品牌之路。苏献忠此次荷兰个展也充分体现了此前学术研讨会所衍生出的渐进性影响力。据了解,去年以来德化县组织策划广东阳江与云南昆明 “中国瓷都·德化名瓷展”、“魅力瓷都”瓷艺——苏清河大师作品展以及德化瓷故宫博物院捐赠仪式;组织参加第十八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厦门文博览会、闽南(石狮)首届奢华名品展和“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武汉);协助举办了“德化·当下的可能——陈云贵、苏献忠联合展”、“中国梦·中国白·陈仁海”全球鉴藏会、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莲生妙相——连紫华瓷塑作品展”、闽台缘博物馆德化名瓷专场和“跃马瓷程”苏燕菁个人作品展。

15日,德化县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一周年。作为一个年轻的团体,该协会在县陶瓷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引导下迅速成长,对全县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十分显著的助推作用。近年来,德化县瞄准市场,选准载体,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互补的销售途径。目前,该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已入驻电商企业66家,全年陶瓷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8亿元,在阿里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榜单中,德化县销售额位居全国第49位、全省第5位、全市第3位。此外,遍布于全国各地的品牌营销中心和品牌联盟生产企业队伍已发展到131家,位于浙江、四川、河南、厦门等地的品牌营销中心和德化名瓷文化交流中心已有7家,为推广陶瓷品牌提供了良好的窗口。

文化引领 携手旅游

上个月,公益电影《最美的乡村医生》入围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优秀作品展映。这部电影于去年5月份在德化开机,剧组摄制费用由该县数名工艺大师的瓷艺作品拍卖筹集而成。作为“陶瓷文化十个一”工程,该县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影视创作,目前已完成《龙舞金瓶》、《最美的乡村医生》、《瓷魂》、《瓷都的春天》等影视作品拍摄;30集陶瓷动漫片《瓷燚》入选福建省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库,荣获2013年度剧本选题及剧本大纲征集活动“重点项目”荣誉证书。近日,联合20位省级大师合力创作的百态观音全国巡展即将启动;《漫画瓷都》、《德化窑精品图集》、《德化窑古陶瓷研究论文集》、《陶瓷文化 大千世界》等书籍也陆续出版。

现在每逢周末、节假日,在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宏达瓷说海西、卓越茶具专家等主题陶瓷文化景点,来自各地的自驾游客和旅行团络绎不绝,大家慕名而来体验玩捏瓷土的乐趣,进一步感受陶瓷的魅力。近年来,德化县着力探索陶瓷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福建省旅游强县为目标,围绕“戴云山脉旅游区域联盟”,打造“中国白之恋·戴云山之旅”,做好陶瓷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介。该县整合民俗、陶瓷、生态等多元文化资源,继续在环城沿线、浐溪亲水平台设置陶瓷文化景观长廊,完善陶瓷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力争打造陶瓷文化旅游名城。

“我们将以争创‘世界陶瓷之都’为目标,紧紧围绕‘东亚文化之都’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这条主线,把握主业根本,立足品质品牌,在品牌创建上达成共识,在转型升级上理清思路,在创新创造上凝聚力量,进一步提升‘中国瓷都·德化’的声誉度和美誉度。”德化县委宣传部长曾宪堡在品牌工作会上如是说。

(张圆圆 陈文学/文 陈志明/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