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5年规划

qz.fjsen.com 2014-06-11 17:30: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南安出台实施方案 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5年规划

日前,《南安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这是该市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

南安力求通过5年努力,使廉洁政治建设取得让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腐败蔓延势头得到坚决遏制,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基本形成,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

从严强化作风建设

南安将继续坚持党组织从严抓党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以严明的纪律推动作风建设。

该市将着力治理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四风”突出问题,制订具体整治计划,务求整治取得实际效果。

该市将深入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驻百村、进千户(企)、帮万民”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推行“马上就办”机制,解决“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同时,将建设“导向明确、制度完善、标准规范、科技支撑”的绩效管理南安模式,切实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南安将强化反腐败组织协调,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提升依纪依法惩治水平。

南安将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健全反腐败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突出办案重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度。

坚决纠正跑官要官不正之风,重点开展对“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突出问题的倒查,严格追究责任。

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布案件信息、通报典型案件,坚持“一案两报告”、“一案一整改”,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使腐败得到坚决遏制。

科学有效防治腐败

《方案》要求从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坚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深化源头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方面着手,立体展开,科学有效防治腐败。

反腐倡廉教育要先行,今后,南安将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两方面的教育,充分发挥“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其他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作用,整合包括主流媒体在内的各类媒体资源,加强反腐倡廉正能量的宣传引导力度。

为明确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南安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及权利运行网上公开,通过深化“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功能、细化“三重一大”具体事项等措施,特别是深化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防控廉政风险制度。

在继续加强党内、法律、行政、民主和舆论等方面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的同时,该市还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行政执法和司法体制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防治腐败。

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

南安将充分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部门落实责任。

其中,该市各级党委(党组)将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大反腐败力度。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具体抓。支持和保证纪委(纪检组)履行职责、突出主业,发挥监督执纪作用。

该市各级纪委(纪检组)承担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按照“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的要求,强化对监管者的监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探索归口设置纪工委,对现有力量进行编组整合,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此外,南安将发扬“钉钉子” 精神,强化部门落实责任,各部门把承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融入日常业务工作,有重点、分步骤地抓好工作落实。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严重顶风违纪违法问题的,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陈鑫炜 王长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