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灵动柔美镌刻大千世界 记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幼琴

qz.fjsen.com 2014-06-11 21:03: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灵动柔美镌刻大千世界

——记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幼琴

作品《送子观音》

她的影雕作品包罗万象,有山水、人物、花鸟鱼虫;她的作品画面柔和、貌神统一、立体感强,如摄影作品般逼真;她尊重材料的原型,通过流畅、逼真的表现形式挖掘作品的内在灵气;她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创作灵动柔美的作品;她就是洛阳镇“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幼琴。

兼具灵性创意

提升审美价值

李幼琴从小就对石雕艺术十分感兴趣,课余常跑到石雕厂看师傅创作。“那时,我就心想,有一天也要像师傅那样,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李幼琴介绍,从惠安五中雕艺班毕业后,她就开始跟随影雕大师刘碧兰学习。因为对雕刻艺术的热爱,李幼琴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而不知疲倦,先是学习平面影雕创作,然后尝试创作立体影雕。看着一件件成型的作品得到同行的肯定,她感到很欣慰,觉得自己所有的汗水和辛劳都值得。

2012年4月,李幼琴被授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在20多年的雕艺生涯中,她以巧夺天工的技艺,不断创新影雕技法,其创作的人物、山水、鸟兽、花卉等艺术精品驰名中外,屡获国家级、省级殊荣。

获得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的《绣花女》,就是李幼琴影雕代表作,该作品以中国传统大家闺秀为创作对象,画面中纤纤素手、灵巧刺绣,在李幼琴的纤纤素手下,层次饱满,立体感极强,一个妙龄女子的专注神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李幼琴认为,一件成功的影雕作品,需要在尊重原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画面原型本身的美感,加上雕刻者艺术化的设计和工艺制作,使其兼具灵性和创意,提升了审美价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