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吾顶村开座谈会提点子 书记保证三年大变样

qz.fjsen.com 2014-06-13 10:14:41 韩影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参观后,读者们都说,没想到梁老的故居这么破旧

东南网6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 田米 文/图)“真想不到,梁老的故居这么破,连石雕都被人偷了。”

“这一片桫椤很珍贵,不能这样随便移植啊,你看叶子都黄了。”

“你看古田会议旧址,房子也不大,但是利用梯田搞花海就能吸引人。”

“你们要修招待所?太现代了,反而连特色都没有了,为什么不改造民俗呢?”

昨日一早,海都体验团11名读者赶赴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参观考察,一边走就一边提出意见。在村里走了一圈后,甘炜还组织大家开座谈会,每个人都提了自己的点子,甘炜一条一条记了下来。

【读者体验】

山清水秀空气好

桫椤林前合影忙

上午10时许,海都体验团11名读者成员,来到吾顶村。

大家一下车,就因为村里的新鲜空气而兴奋起来,都赞叹这里山清水秀无污染,还忍不住使劲多吸几口清新的空气。

年轻的驻村书记甘炜,昨天给体验团当起了“导游”。在梁披云故居,他现学现卖,给读者们讲述这宅子的历史、梁氏名人的故事。

“梁老生前倾心教育,为黎大捐了很多钱,也捐了不少学校,结果自己的老家却破烂不堪。”黎明大学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戴莲治老师,研究梁披云史料多年,昨天第一次看到故居,感慨万千。

确实,梁披云故居的瓦片多有破烂,室内漏雨,墙体脱落严重,室内更是没什么陈列。

但在对建筑有研究的戴莲治眼中,她还是很快发现故居藏着很多建筑的奥妙:故居天井楼梯旁,有一块铜钱状的镂空砖,设计得颇有门道,用来排水的砖头,形状和位置都经过十分精密的设计,不仅考虑到了建筑美感和实用性,还考虑到乡间的风俗因素。

在建的圆明禅寺旁,恐龙时代留下来的那片桫椤群,让体验团成员大开眼界,大家纷纷在树下合影留念。但走访时,大家也心痛地发现,不少桫椤树被移植,连叶子都开始泛黄了,“这种国宝级的植被一定要珍惜,破坏了恐怕就再也不会有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