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产妇生产备血 “熊猫血”志愿者随叫随到来捐献

qz.fjsen.com 2014-06-14 10:20: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产妇生产备血 四方赶来捐献

“熊猫血”志愿者随叫随到

“熊猫血”志愿者自发应急献血,守望相助。

本报讯(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许艺斌 文/图)今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关注点是“安全血液挽救母亲生命”。记者从我市中心血站了解到,我市能够完全保障所有孕产妇的临床用血量,自血站1992年成立至今,未出现一例孕产妇临床用血供应不足。即便是占汉族人口比例只有千分之三的稀有血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志愿者也都随叫随到。

近日,我市就有这样一位“熊猫血”孕妇需备800毫升的血液生产,经过血站召唤,一支特殊志愿者队伍——Rh阴性血型志愿队伍中的多名志愿者从四方赶来捐献。

6月4日,市中心血站的血库接到泉州市第一医院的电话,得知一位来自惠安县紫山镇的产妇郭女士肚子疼痛一个晚上,快要生产,急需Rh阴性O型血液800毫升。

产妇郭女士的丈夫孙先生说,原先他们了解过Rh阴性血的特殊性,也有加入“泉州Rh阴性血型之家”的qq群,“本来血的问题已经有了着落,只是忘记提前通知他们去献血。”据介绍,一般产妇生产备血400-500毫升就可以,但因为郭女士的胎盘前置,所以就需多备一些。

接到医院电话后,血站立刻行动起来。血源科的同志马上和Rh阴性血型志愿队伍联系,征召献血志愿者紧急来献血。经过紧张联系,晋江志愿者小李和小吴承诺要献血。正当血源科的同志松了一口气时,晋江献血屋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一个志愿者昨天喝酒不合格,另一个志愿者转氨酶升高不合格。幸好这时,志愿队伍负责人吴振生带着一位来自惠安的洪先生也赶到血站,遗憾的是这位志愿者血压偏高不合格。

看到几位志愿者检查不合格后,一着急,吴振生决定自己献血救人,将原定当天要出差一事延后。吴振生经检查合格后献血400毫升。这时,同是Rh阴性血型的陈婉瑜女士接到消息赶到采血车上捐献300毫升,在市区工作的吴伟宏先生也赶来献血300毫升。

当晚,孙先生的宝贝儿子降生了。因为生产顺利,备血并没有使用。不过,这些血将可用在其他需要的人身上。市中心血站血源科的许主任介绍说,血液从人体取出后35天内可使用,“像Rh阴性血这种稀有血型平时不敢库存太多,担心浪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