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考结束或7月18日揭榜 数学题海战术难获高分

qz.fjsen.com 2014-06-23 08:28:15 黄晓燕 李晓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下午,几位学生走出泉州一中考场。捧着刚考完科目的相关书籍,学生们看上去成竹在胸。(东南早报记者石勇 摄)

今日上午待物理和化学考完后中考结束。预计7月15日左右可查询成绩

东南网6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晓燕 李晓蓉 田米) 昨天,泉州中考进入第二天,学生们普遍反映,数学最后两道大题有难度,而政治和历史是开卷考试,试题灵活,比较容易。

今日上午,待物理和化学考完后,中考将落下帷幕。7月3日,所有学科评卷老师将到位,开始网上评卷,预计7月15日左右可以查询成绩。

数学:用“题海”战术难得高分

点评人:泉州市教科所2014年中考数学科命题组

今年的数学中考在维稳创新上又有新发展,既保证中考的稳定性与基础性,又非常重视学生的发展性与能力甄别。

命题者以学生熟悉的社会生活为背景,如生活中学生亲历的“课外阅读”、“剪纸、折纸”、“行程”等为背景,巧妙构造适量的问题真实、情境开放性试题,其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考查学生经历、体验和探索数学活动的经验,考查学生感知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并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这种命题方式,靠“题海”训练和强化记忆很难获取高分,更能客观、真实地评价学生的学业成就,有效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

政治:突出时政热点题目具有开放性

点评人:泉州市教科所2014年中考政治科命题组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试卷遵循中考命题改革精神,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

紧扣时政热点,试卷以2013~2014年度时政为素材,着重考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学习先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把时政热点和学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增强投身祖国和家乡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将命题视角投向学生的成长过程,着重考查“直面挫折”“实现人生价值”“孝敬父母”“维护权益”“合理消费”“树立远大理想”“建设生态文明”“遵守网络规则”等问题,使试题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彰显德育功能,体现思想品德课的学科特点。

试卷版面图文并茂,温馨提示,创设生活情景,关注学生的成长和生活体验,尊重学生个性差异;设问指向明确、有梯度,设置一些开放性的题目,比如设计标语、如何“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说说先进人物优秀品质,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有话可说,考出学生的信心。

历史:关注文都激发学生爱乡情感

点评人:泉州市教科所2014年中考历史科命题组

今年中考历史科试题命制重视基础性,难度适中,及格率预估达80%以上。今年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周年,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颁布60周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50周年,这些时政社会热点在试题中都有体现,这对引导泉州初中历史教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意义重大。

突出泉州乡土史考查,多角度地反映“东亚文化之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分值达12分,是近5年来泉州乡土史考查的最高分值。以魏晋南北朝时期,晋江流域的开发为题,考查古代泉州农耕文化与中原的渊源关系;以泉州市区状元街名称为题,考查我国古代的科举制;考查宋元时期,泉州成为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原因,感悟古代泉州的海丝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以郑和行香碑为题,考查泉州海交史和宗教史,感受泉州多元宗教并存的历史因由,体会古代泉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情怀;以进步思想家李贽的思想,考查儒家文化的相关内容;以郑成功、施琅、李光地与台湾的关系,考查泉台文化,凸显泉州籍伟人的历史功绩,激发学生的爱乡、爱国情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