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乾隆微服私访南安英都 下旨保护800年古榕树?

qz.fjsen.com 2014-06-25 08:28: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棵大榕树有八百多岁

本报讯(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吴伟舵 文/图)在南安英都镇紫山村有一棵八百多岁的大榕树,关于它还流传着一个传说,相传乾隆年少时曾到过这个村落,并留言要好好保护这棵古树。昨日,记者来到紫山村一探究竟。

这颗大榕树位于紫山村中心地带,树高30多米,粗壮的腰身需要7个成人手牵手才能环抱住。63岁的村民黄献弼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从长辈那听过关于乾隆到过紫山村的传说。相传,乾隆年少时曾经到过他们村,并借住在村里一位黄姓老人家中。这位老人已经快百岁,当时不知道这位英俊的少年身份为何,从何而来,但对他十分喜爱,虽然家境普通,却舍得拿出最好的食材,煮珍珠粥、田螺等给少年吃。少年住了一段时间后离开,后来突然有人到村里把老人接到京城,老人才发现少年竟然是乾隆皇帝。后来,老人又回到村里生活。

对于这段传说,黄献弼回忆,小时候,曾经见过一块木刻,上面刻着圣旨两字,这块木刻以前是由老人的后人保管,但随着时间推移,如今木刻早已不见了踪影。至于老人的姓名及后人的相关信息,黄献弼表示,由于时间久远,已经不记得了,但村里很多人都知道这段传说。

由于没有实物,乾隆是否到过紫山村,可能成为永远无法考证的传说,但紫山村的村民们仍然遵从着传说中乾隆的留言,好好保护大榕树。村老人协会黄会长说,打算在大榕树四周架设栏杆,保护好古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