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拆除户籍与福利捆绑的藩篱 破解外来人口融入难

qz.fjsen.com 2014-07-07 09:25:22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拥有百万外来人口的晋江市,积极探索和推行居住证、无房落户等举措,破解外来人口融入难——

拆除户籍与福利捆绑的藩篱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文经 李玲玲)

无房也能落户

4日,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外来工吴怀洪顺利地为全家人办理了落户手续。“没想到无房也能在晋江落户,手续也很简单,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他高兴地说。

吴怀洪来自贵州遵义,1994年来到晋江,在晋江务工已经20年,如今他在龙湖镇一家快递公司上班,工作稳定。

吴怀洪一直有落户晋江的想法,但由于在晋江没有房产,他落户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

最近,吴怀洪从老乡那里了解到晋江已推出无房落户户籍政策,他决定将自己全家的户籍从老家迁来晋江,于是,就有了前面办理落户手续一幕。

上个月,李剑华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进入晋江鑫华公司工作。得知晋江的无房落户新政后,李剑华也是第一时间前来办理。“户籍与工作地不同的话,在身份证办理、结婚手续等方面都非常不便利。晋江的无房落户政策,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李剑华说。

2012年9月,晋江率先出台流动人口落户管理新政,放宽流动人口落户条件,明确无房也可落户。

为解决与住房脱钩后的户籍挂靠问题,晋江市推出了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集体户的办法,一企一户,企业里的外来工就落在集体户里。目前,晋江已有近400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集体户。

对符合落户条件,但没有房屋、工作又不稳定的外来人口,晋江采取将镇(街道)、村(社区)所在地址作为公共地址设立集体户的办法,解决其落户地点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市19个镇(街道)、391个村(社区)均设立集体户。

为方便外来人口办理无房落户手续,去年10月,晋江市公安局在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流动人口落户专用窗口,并将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晋江全市已办理近9000名无房外来人口的落户手续。

居住证的魅力

在无房落户政策之前,晋江探索推行的居住证制度,也试图“松绑”森严的户籍管理模式。

2011年7月,晋江在全省率先启动居住证制度,凡年满16周岁,且在晋江务工满30天以上的流动人口均可申领居住证。

根据政策,流动人口申领晋江的居住证后,可享受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28项市民待遇。

在外来人口密集的乡镇——深沪镇,湖北籍外来工刘凯旋最近成功申领了一套廉租房。他和妻子在深沪镇一家内衣厂务工已7年。由于夫妻双方都持有居住证,具备申领当地保障房的资格,不久前参加了当地的廉租房摇号,一摇即中。“以前在镇上租了一套公寓,每月要付近千元房租。现在,每月只需支付200元的租金。”刘凯旋对记者说。

在同样外来人口密集的陈埭镇,云南楚雄籍外来工林名平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在361度公司做制鞋工,去年7月,他们夫妻都领到了居住证。去年9月,他们将在楚雄老家读小学的儿子接到了晋江。凭借居住证,孩子进入陈埭镇的公办江头小学免费就读。

为啥不选择落户晋江呢?林名平告诉记者,他有自己的打算:自己全家在楚雄老家还有3亩多地,另外,一家人在老家的村集体每年还有2000多元的分配收入。一旦将户籍迁入晋江,这些权益将全部丧失。

事实上,凭借居住证政策所附属的28项市民待遇,目前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与晋江户籍居民,在福利上基本已经均等化。统计显示,3年来,晋江已为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超过140万张。

晋江市公安局副局长林如欲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持有居住证的人员与户籍人员这种均等化待遇,客观上造成了居住证办理数量的“井喷”与无房落户的相对“遇冷”。

“群众更看重的其实是‘福利’,福利均等化的问题解决了,户籍身份就不再重要了,外来人口融入当地就更容易了。”林如欲说。

记者手记>>>

以人为本

长期以来,房产与户籍挂钩、户籍与福利挂钩,使得户籍改革举步维艰。晋江的做法,将三者进行有效切割,是一项破解户籍藩篱的积极探索。

当前,各地用工难的问题正日益凸显,对劳动力资源的争夺正也日益白热化。晋江无房落户与居住证政策,赋予外来人员市民化待遇,有利于破解用工难问题,并在新一轮的招工大战中占得先机。

国家正大力推行城镇化战略,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对于晋江而言,外来人口达百万之多,甚至超过本地户籍人口,城镇化自然也就无法绕开广大外来人口。而居住证和无房落户政策,体现了人的城镇化的这一核心主题。

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信息等内容,其中,作为劳动力的人是最活跃,也是最重要的要素。晋江的做法,解放了生产力,将为当地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注入强劲的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