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船山岩旅游项目启动 实现几代横口人梦想

qz.fjsen.com 2014-07-08 11:18: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船山岩旅游项目启动 实现几代横口人梦想

岩缝中的古寺迎来旅游发展新机遇

镶嵌在岩缝中的灵应寺

最近,永春县横口乡动静不小,这个以茶叶经济为主、常住人口不足万人、财政吃紧的乡,积极引进外资,启动了几代横口人梦想开发的船山岩旅游项目。该乡还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打造出集文化、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福德村雏形。“有人劝我不要有这么大的‘野心’,但事在人为,没钱没项目,我们可以引资引项目,我想在离开横口乡时,为群众留下一些东西。”横口乡乡长梁建兵说。

□本报记者 林铭珊 文/图

走马上任

一个人跑来1.25亿元大项目

横口乡位于永春县西南部,距离县城82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2.5%。船山岩是闽南地区唯一的丹霞地貌,形成了顶平、身陡、麓缓的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奇险的地貌形体。

“横口乡森林覆盖率高,就是一个天然氧吧。船山岩内奇石、奇树众多,又有灵应寺、朱德红军遗址和很多美妙的传说,莆永高速安溪剑斗出口到我们乡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发展旅游业具有天时地利。”梁建兵说,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发展横口乡旅游的是这两年茶叶市场不大景气,群众期盼着能有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春节过后,在梁建兵的带领和推动下,横口乡很快就做好了旅游发展规划,同时,拓宽、硬化了乡里的几条主干道,还投资300多万元提升朱德红军遗址景观。之后,通过多方咨询,他选定了15家具有开发横口乡旅游资源能力的企业。“一个人拿着一本规划,一家一家地走,很多时候人家只在大中午抽出一点时间来听他讲解这个投资高达1.25亿元、收益较慢的旅游项目,常常是一腔热情换来一泼冷水。”横口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经过数月的奔波、努力,梁建兵打动了企业家黄文建。经过半年的实地考察,黄文建与横口乡政府达成了合作意向——打造船山岩风景区带,依托船山岩独特的风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主要是看到政府的决心和市场潜力。”黄文建说。

“这是我们几代横口人的梦想,政府鼓动企业一口气给了我们5年土地流转的租金,可见政府的决心,我们一定会支持。”福德村村民黄华丰说。项目也为横口乡创造了就业机会,群众赚到了钱,得到了实惠。

与船山岩风景区带相配套的还有福德村“美丽乡村”建设,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集文化、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雏形就建成了。“游客可以在这里运动、垂钓、烧烤,欣赏茶文化展示馆。”梁建兵说。

景区亮点

林间小道藏着福建最大板根树

根据规划,船山岩风景区带将有名木观赏区、林间小道、斗牛石、灵应寺、灵应洞、石猪、通天石、蟠龙树根、奇石阵、生命之源等景点。今年4月开始动工,投资1000多万元,建好了停车场、公厕、大门等基础设施。

沿着停车场往上走,就看到镌刻有“船山岩风景区”几个大字的岩石,周边美国红枫和蓝花楹生机勃勃,耳畔传来阵阵鸟鸣。“前方百余亩的茶叶田将打造茶叶采摘区,供游客采摘、制茶。” 黄文建说。

再走10多分钟,就看到长约2公里的小道两旁都是数十米高的杉树,密密麻麻、遮天蔽日,大中午也能感受到空气的清新和植被带来的阵阵凉意;小道旁还有不少巨大的岩石。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福建省最大的板根树—— 一棵800多年树龄、根茎达80多米之长的黄皮榕。

再往上,就是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供奉着清水祖师的灵应寺。最令人称奇的是,灵应寺镶嵌在岩缝之中,仅有一个屋檐,但却冬暖夏凉、不惧风雨。岩缝顶就是屋顶,尽管有镂空处,但即便是台风来,雨水也不会漫进来。灵应寺旁还有一处占地约50平方米的岩缝,缝内有一口山泉。在此摆一方小桌,取山泉水泡茶,实在是难得的享受。此外,这里还将打造一条长约400米,高出下方岩石约20米的悬空栈道。

文化提升

名相李光地曾在此寒窗苦读

美丽的风景让人一饱眼福,若再注入文化的元素,那就是一场旅游视听盛宴。

船山岩的由来有一段美丽的传说。传说玉帝的女儿私下凡间,爱上永春奇男子玉郎,就在横口过起了夫唱妇随、男耕女织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玉帝知道了这件事,欲降罪于玉郎,因此玉郎夫妇决定乘船私奔。玉帝一怒之下,用手指点翻了船,就成了现在的船山。

据《安溪县志》记载,清代康熙名相李光地童年时在灵应寺寒窗苦读,后仙人托梦入仕。据传来此求入仕、进学皆很灵验,有求必应,故叫“灵应寺”。灵应寺用李光地经历作诗曰:“雨雪两纷纷,梅花深闭门,且守茅台舍,未可渡前村”。此外,南宋理学家朱熹也曾到这里游历。

位于山脚的朝北溪将注入人文之美。“今年将有百名书法家在岩石上题字,丰富船山岩旅游带的文化内涵。” 梁建兵说。接下来,横口乡将在发展船山岩风景区带的基础上,主动对接4A级旅游景区牛姆林和美岭莲花山公园,并带领群众发展茶籽油、铁皮石斛、金线莲等产业。“下半年,风景区带将建成酒店住宿设施,5年内景区全面建成,10年内让群众见到效益。”梁建兵信心十足,他要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