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剖宫产四大风险样样致命 头胎剖宫产二胎有点难?

qz.fjsen.com 2014-07-21 10:51:2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头胎剖宫产 二胎有点难?

失去儿子的小虹与女儿黯然神伤

剖宫产,本是处理高危妊娠和异常分娩的手段,当下却成为不少人分娩的首选。然而这一看似不难的产科手术,给妈妈们所埋下的隐患和后遗症,未必为人们所正视,特别是单独二孩政策到来后,各种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辛辛苦苦怀胎十月,生下二胎宝宝不幸夭折,母亲也由于子宫大出血命悬一线;尽管距离头胎剖宫产已经有8个年头,二胎也有惊无险地通过剖宫产生下孩子,妈妈却不得不摘除子宫;剖宫产后仅一年多再度怀孕,生产时因“凶险型前置胎盘”堵住胎儿的“生命之路”,母子险些都丧命……

这些血淋淋的案例,究其原因,与产妇头胎剖宫产子都有关系。凶险型前置胎盘、再次妊娠子宫破裂,正是剖宫产的妈妈们不得不面对的远期两大风险。

案例1

剖宫产后生二胎 顺产变难产

二胎儿子不幸夭折,妈妈子宫破裂大出血

“虽然儿子出生之后不哭不动,医生去动他的脚也没反应,但那时候我还抱很大希望,觉得可以抢救,没想到……”说起永远离开的儿子,小虹(化名)悲痛万分,抹着眼泪。今年2月份,怀胎十月的她到医院分娩,结果儿子出生后就进入重症监护,来不及多看这个世界一眼便离世。

儿子离世后,小虹和丈夫将泉州某医院告到法院,索赔约70万元。“厦门的医生检查后说,我不能再生了,否则可能要拿命去搏。”小虹说。

二胎生子

孩子病重身亡

四年前,小虹剖宫产下女儿。今年2月8日,凌晨时分,已进入预产期的小虹,腹部传来阵阵疼痛。

“怕是要生了。”丈夫阿建(化名)看着妻子痛苦的样子,也是难以入眠。他连夜开车几十公里,把妻子送到泉州市区一家大医院(以下简称医院),因为孕检一直在这家医院。小虹到医院后,阵痛加剧,医生说,生孩子谁不痛,属于正常现象。

小虹只得一直坚持着,后来腹部痛感逐渐消失,被一种胀得厉害的感觉所取代。

“当日上午9点多,小虹的宫口开全,可她已经全身乏力,宫缩无力。看到孩子头部已经露出来,几名医生采取摁压等助产方式也无法让孩子顺利产出。

尔后,院方采取“胎头吸引术”才将孩子吸出来。

“我看见小孩子出生之后也没哭没动,医生去动他的脚都没反应……”小虹说,她永远无法忘记这一幕。

“其实,我心里已经清楚,孩子几乎不可能救活了。”情况如阿建所料。

子宫破裂

妈妈大出血病危

在孩子病情恶化的同时,小虹也命悬一线。

生孩子的过程中,小虹的子宫破裂大出血,大量血液积在盆腔。“事后我仔细回忆一下,我当时阵痛突然消失,反而胀得厉害,估计子宫那时候就破裂了。”小虹认为,医生没有及时检查出病情的变化,是导致她病情恶化的因素之一。

后来,医院为她进行“子宫下段疤痕破裂修补术”,在手术中发现子宫下段右侧疤痕处全层裂开约5厘米,疤痕组织质脆烂。“当时她出血大概2500毫升,而一个人全身的血液也才4000多毫升。”阿剑说,事后他们才了解到内情。

2月24日,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小虹病情好转后出院,这时她才知道,孩子永远没了。“当时她在抢救,我一直隐瞒实际情况,没告诉她孩子病危。”阿剑说,“孩子没了,大人肯定要保住”。

欲讨说法

起诉医院索赔70万

小虹夫妇事后多次找医院讨说法,要求医院为孩子之死负起相应的责任,但未得到满意答复。

小虹说,四年前生大女儿的时候,她出现难产,院方为她实行剖宫产。因此怀上第二个宝宝后,她就到这家大医院孕检,希望能顺利生下健康的宝宝,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经过大半年的休养,小虹的身体逐渐好转,但对未来是否能再生宝宝,她心里实在没底,“到厦门做检查,医生说我不能再生了,否则可能要拿命去搏。”

夫妇俩认为,造成孩子死亡以及小虹身体重创的后果,这家医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他们作为原告,将该医院告到法院,索赔各项损失约70万元。目前,法院已经两次开庭审理此案,但尚未有结果。“我们就是想讨个说法。”

案例2

8年前剖宫产埋隐患

生二胎无奈摘除子宫

上个月22日,对家住市区的刘华(化名)一家来说是个添丁添福的好日子。可惜,幸福有时无法圆满,甚至充斥着风险。36岁的她怎么也想不到,生完这个儿子,她的子宫竟保不住了,这令她觉得自己“残缺不全”。更令她意外的是,摘除子宫的隐患早在8年前她诞下女儿时便已埋下。

6月22日凌晨,刘华突然感觉肚子阵阵作痛,此时离预产期还有2天。等了8年,她和老公终于等到这个宝宝,于是,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某医院。

得知她的第一胎是剖宫产,医生在浏览她孕期的产检报告时,留意到其中的一行文字——“子宫前壁下段厚度(即上一胎剖宫产时的疤痕厚度)0.5cm”。这个数值在医学上是允许顺产的。根据刘华的各项身体指针及胎儿情况,医生也建议她试着顺产。

尽管如此,医生仍担心0.5cm这个数值的准确性,以及疤痕处的子宫韧性。

“前一胎是剖宫产,子宫的疤痕永远都在。随着胎儿的长大,疤痕拉伸变薄,但它的弹性远不如其他子宫壁,所以极有可能会破裂。一旦破裂,胎儿和母亲都会有生命危险。”接诊的庄医生将刘华顺产的风险如实告知。

一个上午过去了,刘华已经痛得不行。既想早些结束痛楚,又担心顺产风险的她,最终要求剖宫产。

剖宫手术一切进展顺利。正当刘华的家人正抱着等待已久的宝宝高兴不已时,病床上的一摊血,把大家吓得脸色发白。

经医生诊断,由于疤痕处子宫壁太薄,大出血。而此时,生命垂危的刘华只有一个选择:切除子宫。

“疤痕处太薄,即使缝合了,也可能出现渗血或晚期大出血,那样产妇就有生命危险。”庄医生说,为保产妇健康,只能切除子宫。

从此以后,没有子宫的刘华一度认为自己“残缺不全”。她说,8年前,他们只想生一胎,为免痛楚便选择了剖宫,当时压根不知道剖宫有这么严重的后遗症。

案例3

三胎都是剖宫产

胎盘前置险丢命

从医学上说,剖宫产后一般要等2年才能再怀孕。不过,家住晋江的曾连(化名)却顾不上这条常识。30岁的她已剖过两胎,生完第二胎后仅休养一年多,她又违规怀了第三胎。这回倒是如愿生了个儿子,但她几乎丢了命。

“第二胎时就已经是凶险型前置胎盘了,第三胎她几乎是拿命生的,5个小时内出血超过2000ml,差点没命。”说起曾连的生产情况,主治梁医生连连叹道。

和前两胎差不多,怀第三胎时,曾连并未觉得有任何异常。孕期一直持续到37周多,离预产期只剩近半个月的时间。7月3日下午,她突然感觉肚子微痛,伴有出血。直觉是孩子即将降临,于是她和家人匆匆赶往医院。

不料刚到医院,出血量已大增。翻开她的病历,两次剖宫产史,第二次剖宫产于2013年4月,并有“凶险型前置胎盘”症状。“当时她的出血量已经很大,相当危险,初步判断是凶险型前置胎盘晚期,胎盘已经完全覆盖在子宫口,宫口被堵,根本无法顺产。”梁医生说,经过会诊,医生一致认为,应该马上为曾连做剖宫产手术,否则母子都将有生命危险。

经过剖宫手术,曾连顺利生下儿子,而且通过结扎子宫双侧动脉,出血也少了。

然而,险情并未解除。术后几个小时,她还是大出血。因为她的病史和出血量,最终她的子宫也没能保住。“从抢救开始,5个小时内出血超过2000ml,为保大人,只能摘掉子宫。”梁医生解释道。

“大部分‘凶险型前置胎盘’都发生在有剖宫产史的产妇身上,它是剖宫产常见的远期风险之一。”医生说,正常胎盘应该长在宫口往上约7厘米的位置,“凶险型前置胎盘”的胎盘向着宫口前移,部分或全部覆盖子宫口,临产时因宫口张开,胎盘可能因此被位伸而出血。

四家医院 86名产妇 剖宫产46人

高剖宫产率引发各界关注

目前,泉州市区各大医院顺产率、剖产率如何呢?7月16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多家医院,实地调查。

这四家医院分别是泉州市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一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二院)、泉州市儿童医院(以下简称儿童医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人民医院)。

调查

顺产40人 剖宫产46位

我们随机调查了86位产妇,分别是一院20人、二院20人、儿童医院29人、人民医院17人。其中,剖宫产的分别是9人、13人、16人、8人。也就是说,剖宫产有46人,顺产的有40人,剖宫产的比例超过53%。

7月16日上午,一院一张护床上,张妈妈正在给宝宝哺乳,婴儿床边挂着宝宝的“简介”:女,出生2607g,顺产……“我当然要顺产,11年前的第一胎是顺产,现在第二胎当然也要顺产。”张妈妈今年38岁,已是高龄产妇,但她良好的身体状况与强烈的顺产意愿助她成功顺产第二胎,“第二胎顺产跟第一胎顺产的感觉差不多。”

而临床的另一位母亲的情况跟张妈妈相似:同样是高龄产妇,长子同样是顺产,身体指征符合顺产标准。她已35岁了,在产科休息了五天,当日准备出院。“顺产可以早一点离院,住五天就好了,而剖宫产要多两三天,还能省点住院费呢。”

“要是能顺产的话谁会愿意选择剖宫产啊,我是因为是双胞胎没办法。”在儿童医院,一位刚生完龙凤胎的妈妈说道。“一个5斤,一个6斤。”看着一对宝宝在甜美的睡梦中,坐在一旁的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费用

顺产两三千元 剖宫产贵至万元

顺产与剖宫产,在费用上有何差别?

两年前,产妇小朱在人民医院生宝宝,住了7天,全部费用约7000元,而小黄在180医院顺产女宝宝,全部费用不到3000元。如今,剖宫产的费用仍有水涨船高的趋向。

“太贵了,我们才住第四天,8000元就用完了,看这状况,起码还要住一个星期,费用肯定上万元。”在儿童医院,一位正在给孩子泡奶粉的先生告诉我们。

“我们都是普通打工的,这笔费用实在是太高了,床位还很紧张,不提前预约根本就没有,我们是剖宫产的,就更麻烦了。”孩子的爸爸是从四川举家过来务工的。他说,这是幸福的负担。

在这次调查中,顺产的费用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鲜有突破4000元的。

原因

剖宫产的理由五花八门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各国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以下,而我国2010年剖宫产率高达46.2%。

这么高的剖宫产率,原因何在呢?

在一院和二院的22名剖宫产的产妇中,记者就这个问题,与她们进行交流。请看下她们剖宫产的原因:无法顺产的6人、医生建议的7人、巨婴的3人、高龄产妇的1人、早产儿2人、怕疼1人、胎位不正1人、二胎风险1人。人民医院8个剖宫产产妇,只有1人是因为家属自己的意愿进行的,当时她在产房待了3小时未生产,改变为剖宫产,其余7个产妇是因为胎位不正、羊水太少等不满足顺产条件才不得已做的剖宫产。在儿童医院的15名剖宫产产妇中,她们受访时表示,产前自己的意愿是顺产。

“其实,原因远不止这一些。”知情人分析时认为。

在泉州某医院病床上,杨宜(化名)累得几乎说不出话来,30岁的她于几天前生下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产前检查显示,胎儿脐带绕颈一周,杨宜的情况和她嫂子曾女士相似。“以前我也是胎儿脐带绕颈,医生说可以顺产,可是生了很久都没生下来,最后还是剖了。”曾女士说,顺产时她疼了好几个小时,几乎快虚脱了,“早知道最后还是剖,我就不顺产了,这等于疼了两次。” 产前,听了嫂子当年的情况后,杨宜最终也选择了剖宫产,因为怕疼的她也不愿“疼两次”。

家人为此还请命理师挑了“吉时”。“说是这个时辰出生以后事业家庭都会比较旺。”曾女士说,在晋江过去有不少人选择“良辰吉日”剖宫产孩子。

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分析,剖宫产安全性提高使得手术广泛开展,先进的诊断监测设备也增加了准妈妈的担忧。高龄、胎儿超重等客观原因,以及产妇不愿忍受痛苦、希望“保持身材”、选择“良辰吉日”等观念,都导致剖宫产率居高不下。

媒体报道也提到,一些医院的利益驱动也不容忽视。“其实,剖宫产对医生来说,既赚钱又省事,更利于医院创收。接生费178元,好像很多年没调价了;而剖宫产的收入可超过千元,麻醉要收费,手术要收费,缝合的线也要收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说。剖宫产率高,还折射出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不久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名孕妇临产,家属要求必须实行剖宫产,而医生判断认为,孕妇骨盆、胎儿大小、胎心等条件都非常适合自然分娩。出于为母婴双方健康负责,医生拒绝了家属的要求。家属竟然拨打“110”报警,并呵斥医生:“你们为了降低剖宫产率,竟敢草菅人命?!”就在争执中,这名孕妇已经在医院产房自然分娩,顺利产子。

数据

泉州剖宫产率

降至40%左右

2010年,中国的剖宫产率高达46.2%,泉州的情况又如何呢?

一位泉州医疗界的知情人士介绍,一年多之前,泉州各大医院的剖宫产率在50%上下。几年前,某县的一家医院剖宫产率甚至高达80%以上。这一惊人的数字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最后这家医院被摘掉接生婴儿的资格。

该知情人透露,去年夏天,相关部门召集各医院相关负责人,召开降低剖宫产率的专题会议。要求将泉州的剖宫产率降低至50%以下,对符合顺产条件,但却违规剖宫的,发现一例处罚一例,对接诊中顺产率高的医生适当奖励。“有的医院院长当场立下军令状。”

经过约一年的努力,如今全市平均剖宫产率约已下降至40%左右。

一个样本

一个办公室

7个宝宝5个剖宫产

剖宫产率到底有多高?从一个单位的调查数据看,或许能一斑窥豹。

2012年是龙年,跟其他地方一样,泉州市区的一家事业单位迎来了生育高峰,其中一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半年的时间迎来了7个宝宝。然而,其中只有2个是顺产的,其余5个均是剖宫产。

小黄是这个办公室的女员工,当年6月份,她在某医院顺产生下了个女宝宝。“我从一怀孕就想顺产,因此在医院待产时,虽然遇到些小问题,医生也劝我要剖宫产,但遇到的问题并不是特别严重,于是我就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医院也没强迫。”

小诗的爱人也是这个办公室的员工。当年9月29日,她的预产期到了,腹部不时阵痛,她不得不入住医院待产。医生检查说,“还早呢。先回家休息。”到了10月1日下午,她的疼痛加剧,且持续时间更长,只好再次入院。当晚8时多,医生检查确认,小朱的宫口已开了两三公分。“我要顺产。”虽然疼痛难忍,小诗仍想自己生下孩子。

一直等了两个多小时,她才走进待产室,此时宫口已经开了5公分。然而,她的生产很不顺利,在待产室又待了三个多小时,宫口开了8公分,可宝宝还是没能出生。小诗疼得冒冷汗,直言想跳楼。而待产室外,她的爱人也焦躁不安,一直在走廊踱步。

2日凌晨4时,医生说,小诗的情况不容乐观,婴儿脐带绕颈一周,得马上实行剖宫产。“当时吓坏了,医生说什么都相信了。”事后,小诗的爱人一直记得当时的场景。

小诗即刻被推进手术室,约一个小时,宝宝被取了出来。此时,全家人的神经才稍稍放松。经历两番疼痛的小诗,时至今日,仍难以忘记当时那种生不如死的感受。

与小诗的情况类似,小王的爱人也颇费一番周折。他说,他爱人在医院待了30来个小时,最后不得不施行剖宫产。

37岁的小陀(化名)也是该办公室的员工。他和妻子都是市区人,2012年12月31日“世界末日”的那天,他们的女儿降生了。入院之前,和许多人一样,他们在医院找了个“熟人”。这是一名助产士,根据产前检查,助产士很认真地告诉他,胎儿的情况很好,可以顺产。

不过,几个小时后,医生拿着单子过来了,说胎儿可能有7斤多,建议他们剖宫产。“当时情况很急,医生拿单过来,也没具体说,就让签。考虑到我老婆身体一向不好,怕她受不了,我就签了。”小陀说,签完单后,再碰到那位“熟悉”的助产士时,被她大骂了一顿。事实证明,他的女儿只有5斤左右,完全可以试着顺产。

剖宫产后2年 怀宝宝更安全

顺产是上天赐予每个孩子的珍贵礼物

每个孩子来到世间之前,上帝都给了他们三样珍贵的礼物:顺产、母乳、爬行。但现代手术刀,可能在孩子出生时,便切掉前两样厚礼了。

现代手术刀剖开子宫的同时,已将顺产能带给孩子的神经、呼吸系统刺激减弱了。因刺激不够,日后,他们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也将大大提高。此外,人为剖宫,将使他们在更长的时间内喝不上母乳。

对于妈妈而言,且不说手术过程中存在的麻醉及感染风险,即便是术后2年,符合医学再次怀孕的要求,子宫疤痕处开裂、受精卵着床于疤痕处、凶险型胎盘前置等等症状的发生几率仍然很高。

那么,剖宫产与顺产的利弊有哪些,什么情况下可以顺产,什么情况下一定非剖不可呢?妈妈们是否可以自我监测呢?对此,我们采访了泉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副主任林丽卿和180医院妇儿科主任卢昆林。

利弊

顺产利于胎儿呼吸运动

顺产在医学上称为自然分娩,它是胎儿成熟后想要钻出妈妈肚子的一种自然现象。排除影响顺产的一切干扰因素,它的人为干预少,因此对于母体和婴儿都更有好处。

作为上帝的第一份厚礼,顺产对婴儿的好处主要来自产道的挤压,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初生儿调节生理,适应外部世界的过程。

1.顺产前,妈妈肚子的规律性子宫收缩,使胎儿的胸廓受到节律性压缩,这利于胎儿生出时建立自主呼吸。一般孩子出生后,哇哇大哭,就是得益于这个过程。

2.顺产时,经产道的挤压,宝宝的血液流速会变慢,因此血管会变得更加充盈,兴奋呼吸中枢,这加强了宝宝在外部世界中的呼吸运动。

3.宝宝呼吸道内的黏液和羊水被挤压出来,发生湿肺(肺泡里的液体多,空气进入少,新生儿暂时性呼吸困难)、吸入性肺炎(羊水进入胎儿肺部里面引进肺炎)的几率相对减少。

4.宝宝的头部在产道的挤压下,对其智力发育也有一定帮助。

对于妈妈而言,自然分娩主要在风险降低和体力恢复上。

1.自然分娩的妈妈,机体损伤较小,出血量明显少于剖宫产。

2.自然分娩后2个小时,她们即可下床活动,对恶露排出、大小便的通畅、恢复体型等有积极的作用。

3.自然分娩产妇能尽早补充营养,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宝宝也能尽早地获得第二份大礼,即母乳。

当然,顺产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对于母体、胎儿有疾病,盆骨小,巨婴而言,自然分娩都存在极大的风险。一般而言,生第一胎的妈妈,从规律子宫收缩(每5-6分钟下腹痛一次,一次持续25-30秒以上)至分娩结束,全程控制在12-24小时内;生第二胎的,全程控制在12小时以内为宜。否则,宝宝可能在胎内出现缺氧、窒息。

风险

剖宫产四大风险样样致命

剖宫产是解决孕妇难产,保全宝宝和妈妈生命相对安全的产科应急手术。但一味选择剖宫产以逃避生产时的疼痛感,甚至认为剖宫产是更安全的生产方式,都是错误的观念。从近、远期看,剖宫产可能引发的并发症比顺产多得多。

对妈妈而言

1.手术过程中的并发症。因胎盘胎膜残留、粘连、植入,子宫过度膨胀等情况,都可能使子宫异常出血。

2.手术后,切口感染、血肿、愈合不佳。或伤口没长好,同房等原因导致的晚期产后大出血。

3.凶险型前置胎盘,可发生致命性大出血。50%以上的凶险型前置胎盘都发生在有剖宫史的产妇身上,它是剖宫产远期的一大高发风险。

一般胎盘距离子宫口约7厘米的位置,低于7厘米即可认为是前置胎盘。分为完全覆盖宫口、部分覆盖及近宫口三种情况。

完全覆盖宫口的只能选择剖宫产。部分覆盖和近宫口的,视情况,少数允许顺产。但随着临产前宫口张开,覆盖上面的胎盘肌肉被拉伸,胎盘密布的血管可能破裂导致大出血。

而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凶险性在于,胎盘是否植入子宫壁,甚至植入子宫疤痕处。一旦胎盘植入子宫壁,生产时,胎盘与子宫就难以剥离。强行剥离,会伤及子宫壁,导致该处出血不止。一般情况下,前置胎盘和凶险型前置胎盘都建议剖宫产。

4.再次妊娠子宫破裂,剖宫产远期第二大风险。由于前次剖宫产,手术切下的伤口疤痕将永远留在子宫处。虽然医学认为2年后,可再次怀孕。但由于个体差异,谁也无法保证,几年以后子宫上疤痕能否长好。有人2年后即可长到0.5cm,但也有人10余年都长不到0.3cm。

一旦子宫疤痕未长好,妈妈再次怀孕后,随着胎儿越长越大,疤痕会被拉伸,变薄。运气不好,甚至发生子宫破裂。即使安全怀胎十月,大部分情况下仍建议其剖宫产。

对宝宝而言

1.剖宫产的宝宝,由于未受产道挤压过程,因此顺产所能带来的四点好处,他当然一点也享受不到。

2.从远期看,在神经、呼吸系统未受充分刺激下,宝宝日后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更大。同时,有医学研究表明,剖宫产在远期可能造成儿童感觉统合神经失调的后果。这表现为儿童听觉、视觉、触觉和运动不相协调。看书时,容易发生字看错行、看错字、许多话听不进去等。

选择

哪些情况可试顺产?

顺产和剖宫产各有利弊风险,那么什么情况该剖宫产,什么情况可以试顺产呢?(选择剖宫产或顺产的原因很多且复杂,下面只列一些常见情况以作参考。实际分娩,仍应考虑到产妇及胎儿的个体身体差异。)

非剖不可

■骨盆狭窄。产前检查可测量,占剖宫产原因中的10%-20%。

■高危妊娠。妈妈有合并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肝病、肾病;有多次难产、死胎、习惯性流产或早产史。

■自然分娩失败而胎儿仍存活的。

■产程迟滞。排除产程中医生的处理时间。生第一胎的初产妇,从规律子宫收缩(每5分钟痛一次,一次持续25秒以上)至分娩结束,全程在12-24小时内。其中第二产程,宫口全开至孩子出生的时间,在1-2小时。生第二胎的经产妇,全程在12小时以内为宜。其中,第二产程最好在1小时内。超过,则要选择剖宫产。

■子宫先兆破裂者。

■产道畸形,不利于孩子出生。

■胎儿窘迫,胎儿胎内缺氧的症状。临产时,可通过多种检测反映,其中一种是胎心监测。胎儿心跳每分钟少于100下,或者快于170下。

■胎位异常。如臀位、横位、额先露等胎位不正。

■多胎妊娠。即怀双胎、三胎、四胎等。双胎一般也可自然分娩,如临产后宫缩乏力、第一胎胎位不正则要选择剖宫产。

■巨大儿。正常体格胎儿超过8斤,一般建议剖宫产。(这要视产妇的个子、体重及骨盆大小综合考虑。)

■有剖宫产史,子宫前壁下段厚度低于0.3cm,凶险型前置胎盘等。

可试顺产

■脐带绕颈一周。临床中高达30%-40%。正常脐带有50cm长度,绕颈一周或脐带搭在脖子上,一般不会发生临床症状,这对母亲和宝宝的危险都不大,可试着自然分娩。

■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有可能也可顺产。剖宫产史并非剖宫产的指征,只要没有胎盘前置、子宫疤痕妊娠,子宫前壁下段厚度达0.3cm,并且胎儿大小适中,妈妈身体状况良好,也可试着顺产。

■高龄初产妇。一般35周岁以上生第一胎的被认为是高龄初产妇。与有剖宫产史的妈妈相似,只要胎儿大小适中,产妇没有其他病症,可以试着顺产。

温馨提示

孕前检查排除险情

有剖宫产史的妈妈知道自己怀孕后,一定要马上去做一次B超。一般在孕40-50天通过B超即可在宫内看到孕囊和胎盘位置。检查胎盘是否前置或受精卵是否种植在子宫疤痕处,是排除后期险情的重要步骤,一旦发现应立即终止妊娠。

如果孕囊植入在疤痕上,就要以介入治疗的方法,注入药物进行引产。“人流要刮宫,疤痕处本来就薄且韧性不足,一刮容易出血。”林丽卿说。

早期排除植入情况后,产妇还要定时做检查,动态检测胎盘位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