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桃舟乡推进生态保护 共建晋江源头的“生态家园”

qz.fjsen.com 2014-07-21 13:11: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桃舟乡推进生态保护,共建——

晋江源头的“生态家园”

本报讯(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林钦固)位于晋江源头的安溪县桃舟乡,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84.67%;这里茶林共生,保护和发展相得益彰,成为惠及群众的“生态家园”。

茶林共生 花果飘香

在桃舟乡桃舟村的桃山上,500多亩茶园间套种2万多株各色树种,有桂花、紫薇、香樟、桃、李等,形成了茶中有林、林中有果、果中有花的生态茶园。

基地主人陈树全告诉记者,合作社从2009年开始发动社员套种林果树,如今树枝渐壮、花果飘香,为茶树生长提供了更为生态的生长环境。

在桃舟乡,茶农发挥才智,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茶园。修建蓄水池、茶园道路,套种生态树木,推行老茶园改造。打造绿色、生态、有机茶园,最大限度地保护茶园周边自然环境,并进行循环种养,搭建小木屋群,建设公园式有机生态茶庄园。

生态良好的自然环境加上茶农的智慧才干,使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铁观音格外迷人。这几年桃舟茶叶正以“氧吧茶”、“有机茶”、“放养茶”、“科技茶”的名气吸引越来越多客商、品茶人和专家学者的关注与青睐。市场的认可,也让茶叶的价格一路攀升。

保护发展 物阜民丰

随着桃舟乡生态优美、空气清新被人们熟知后,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观光旅游。他们惊奇地发现,这里不仅有铁观音这一“宝”,还有很多乡土风味的山珍和农家菜。

这天,桃源有机茶场又迎来一拨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是从百公里外的泉州市区自驾游的,茶场工作人员特地准备了富有农家特色的午餐。平日里在有机茶园中放养的山羊、自己寻食的鸡鸭、茶场沼泽开辟出来的菜园里种植的各色有机蔬菜以及员工从山林里捡来的红菇、野蘑菇都成了美味佳肴,让游客们大呼过瘾,走时还要顺便捎些回去。

除了这些家养的鸡鸭和农家蔬菜,现在桃舟人从山林中收获颇丰:利用满山的竹林,春天挖竹笋,夏季编斗笠;利用茂密的原始森林,在林下种植金线莲,培育菌类、蘑菇;利用茶园里套种大苗观赏类苗木,经济收入喜人。吾培村的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活化石”红豆杉,取得生态价值和医用价值更是难以估算。

保护和发展并无冲突。桃舟乡党委书记杨进宝告诉记者,现在乡里正规划利用生态资源打造“原乡驿站”特色品牌。筹划推出达新村水缘人家、吾培村高山水乡人家、下个村山水人家、棠棣村云雾人家、康随村稻香人家、莲山村茶香人家、南坑村梯田人家……形成多彩乡村旅游发展环线,促农增收。

全民共享 乡风和谐

位于桃舟乡政府旁的双溪坂舟岛休闲公园是乡政府投入450万元修建的,这个船形的公园集养老、休闲、健身为一体,如今已成为桃舟群众茶余饭后爱去的地方。

每天晚上,100多名中老年妇女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邻近的茶农在农闲时节,放下农具,带着小孩散步、游玩,其乐融融。

作为桃舟乡最大的民生工程,舟岛处处可见生态保护带来的好处。前几年,利用家园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桃舟乡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镇区及周边村的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流经舟岛的溪水清澈见底,人鱼和谐。

为了乡村生态和谐安宁,桃舟乡可谓人人行动起来。在晋江源,派出所和群众组成巡防队伍,守护源头生态不被人蓄意破坏;在高山上,人们精心呵护原有和新种的每一棵树木;在小溪旁,人们共同立下誓言,不捕、不炸、不抓溪中的小鱼……人们用自觉行动共同守护和谐美好的家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