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多方发动全民创建 泉港全力冲刺省级文明城区

qz.fjsen.com 2014-07-23 17:48: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全民创建 为民创建 靠民创建

泉港全力冲刺省级文明城区

2014年是泉港区创建新一届省级文明城区总评年。近年来,泉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为抓手,突出“全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的理念,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打造绿色石化港口新城升级版营造和谐向上的环境。

多方发动 全民创建

烈日炎炎,连日来,泉港区纪委、文明办、创建办等部门持续深入到农贸市场、商场、社区、建筑工地等进行实地走访,督查近段时间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工商、住建、交警大队等部门人员也纷纷充实人员力量,为文明城区创建查缺补漏。

社区是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泉港积极引导各级文明单位与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联建活动,为社区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等提供先进经验、活动载体和资金帮扶。2012年以来,龙山社区先后被评为省五星级信息化社区和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试点社区;锦祥社区先后被评为省志愿服务记录单位和省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泉港以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三大领域为重点,大力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着重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等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在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中,该区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和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评选出1条“无假货示范街”、20个信用村、210家信用户,举办打假维权宣传咨询活动20多场(次),散发资料5万多份,有力地推动文明行业创建。

为实现对创城工作重要环节、重大行动跟踪督查,泉港成立督查考核组,由区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定期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市场环境、社区管理等方面展开专项督查,并针对督查情况,利用宣传媒体、督查点评、情况通报等形式,进行部署整改。该区利用创建举报电话,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和快速办理、反馈、督查机制,办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共享成果 为民创建

“创建过程中,我们力求实效,2012年以来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85项,涉及教育、精神文明、文化、卫生、交通、市政等16大方面,投入资金超过2.6亿元,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文明建设成果。”泉港区委文明办主任陈建雄介绍说。

泉港把利民、便民作为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的目标和导向,积极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该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已有220多个安居工程、社区服务站、文体示范点、乡村休闲公园和居家养老服务站投入使用,特别是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全区文体网点、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其中,泉港投入资金,率先在全市采用“为民办实事项目”方式,先后建成9个“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及狮东、仙境等5个“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同时,该区积极探索“先看病后付费”等医疗服务管理新模式,社会保险不断提标扩面,新农合参合率99.8%、新农保参保率98.9%,并在全市率先100%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泉港还开展区运动会、锦绣广场文化节、峰尾古城文化节、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政府效能建设是文明城区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泉港深入开展“下基层”、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大力治庸治懒治散,切实改文风、转作风,干部责任、操守、服务和廉洁意识得到加强。该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马上就办”和“月嫂式”服务,审批提速30%,即办件提高至6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的便民高效,优化全区政务环境,让群众从中得实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