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这些政策或许有帮助 泉州从幼儿园开始就有助学政策

qz.fjsen.com 2014-07-28 11:25: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怀揣对心仪大学向往的同时,也在为学费发愁,记者自教育部门获悉,高等教育阶段有多种获取帮助的途径—— 这些助学政策,或许有帮助

本报讯(记者 陈玉珍 通讯员 刘少伟)眼下,高招录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助学政策也受到了不少家长、考生的关心。记者从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高等教育阶段有多种获取帮助的途径。

实施“国家助学金”制度。对在校生约20%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国家助学金”制度。特困生每生每年补助4000元,一般贫困学生每生每年补助2500元。

设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学年国家奖学金标准8000元,励志奖学金标准5000元,同一学年同一人“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不能同时享受,但奖学金与“国家助学金”可以同时享受。

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制度。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的银行信用贷款。学生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6000元。

高校助学金。高校从学费收入中提取20%以上比例资金用于以下方面助学工作:设立奖学金;建立勤工助学制度;开展特殊困难补助;校内无息借款;实行学费减、免制度。

开通 “绿色通道”。我省各高校都开设了 “绿色通道”,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先入学再由学校予以资助。

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从2009年起,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每名高校毕业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从2011年起,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实行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对退役士兵复学、退役后重新考入高校的学生实行学费资助,每人每年资助标准最高不超过6000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