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户籍改革历程:二元制户籍管理已取消12年

qz.fjsen.com 2014-08-01 07:43:22 林莉莉 陈建辉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莉莉 陈建辉 林永清 实习生 吴雅涵)前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宣告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的力度、决心、涉及面,可谓前所未有,引发全民关注。

早在2002年,泉州就已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实行户口登记管理一体化,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足足超前12年。在这12年的改革里,泉州市一直都走在户籍改革前沿,其间,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调研组,也曾到过泉州听取报告。

目前,泉州已有186万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凭证享有24项权益和公共服务。“泉州现行的户政制度,与中央高度契合。”泉州公安户政管理支队杨奕锋介绍,对于国务院最新出台的户籍改革意见,泉州也会根据省政府的改革精神,对政策进行修订调整,调整幅度预计不大。

中央户籍改革意见 泉州早已试行多项

2012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泉州户籍改革实施意见里,多项规定与当前中央下达的改革意见,有着高度的一致。在泉州已进行12年的户籍制度改革中,前沿的理念和做法,也曾引来中央的关注。早在2006年,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调研小组,曾到泉州听取相关报告。

落户基本条件

中央要求:中等城市不得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3年。

泉州要求:在住所上,对“合法稳定住所”不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超过3年。

居住证制度

中央要求: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泉州要求:2012年10月起,泉州外来务工人员可申办居住证,申办后可享有24项权益和公共服务。截止到今年6月,泉州已有186万外来务工人员申领居住证。

准迁门槛不断降低

杨奕锋:“泉州从实际出发,不断降低外来务工人员迁入的门槛,特别是对人才。”

落户学历要求

先落户后就业的学历要求上,泉州从本科毕业生降低到中专毕业,高级技师降低到中级技师。

异地高考条件

户籍改革的教育方面,2012年时,泉州市的非闽籍外来务工人员只要在泉学籍满两年以上,并在泉州高中部就读,就可迁入户口在泉州参加高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