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数控工程2000万元专项资金 带动50倍研发投入

2014-08-01 15:36: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半年成效明显

2000万元专项资金带动50倍研发投入

本报讯 (记者 郑意凡)记者从泉州市科技部门获悉,泉州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半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科技部门兑现支持数控工程专项资金2000万元,启动百个示范项目和百家示范企业,带动相关研发费用投入达10亿元。省里即将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泉州向科技部申报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并迅速启动科技重大专项计划,给予1000万元支持。

应用企业减少用工两三成

“20秒完成取放料,一台机器工作效率抵得上4到5名员工,一年就能收回成本!”6月,力达公司研发出升级版取送料机器人,可代替人工完成餐具生产中的称量、取料等环节,未批量生产已接到台湾某公司订单150台。

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泉州分中心、华中数控工程公司与佳泰、宏茂、闽安、力达妙手、黑金刚等企业在多主轴、多通道数控机床、折弯机控制系统、智能机器人开发方面已经取得实际成效。

泉州市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以来,数控创新产品加快研发和市场化的案例比比皆是:数控化装备开发方面,已研发出10个纺织机械新品种、6个建材机械新品种、4个工程机械行业新品种,机床产业中龙门加工中心涵盖所有国家目录产品,高端数控装备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数控系统推广应用方面,不断推动国产化应用,其中纺织鞋服产业使用国产数控和伺服系统1000多套,数控机床产业使用100多套,建材行业使用200多套;相关应用企业可减少劳动力用工20%—30%,有效降低工业生产能源消耗。

拟设数控产业互助基金

企业发力的背后,政府也在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科技金融方面,泉州市拟设立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数控产业互助基金、风险补偿金和虚拟风险池资金等,并通过贴息贷款、科技保险、融资租赁等形式,支持海峡银行泉州科技分行、民生银行、泉州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金融资本更多投向数控技术开发应用领域和数控装备企业。

智力支持方面,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一批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已组成专家委员会,并设常驻专家组,建立项目导师挂钩联系制度,指导泉州实施“数控一代”工程。泉州市还依托泉州科技培训中心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人才培训,近300家企业的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培训。与华中科大、华侨大学合作创办机械工程领域硕士学位班也在积极筹建中。

市科技部门还精心策划、组织15家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争取进入国家、省科技计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