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泉淮社区整治储藏间住人现象 仅三成人愿意搬

qz.fjsen.com 2014-08-07 08:23:00 刘淑清 夏鹏程 张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汀洲新村一户人家,为了节省开支,一家四口住在储藏间

东南网8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刘淑清 夏鹏程 记者 张帆 文/图)在泉州市区,储藏间住人的现象不少见,其中大部分是被业主出租给他人居住,由于价格低廉,对于经济条件较差的人来说,这算是一个不错的栖身之所。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不可忽视的消防隐患,威胁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近一个月来,泉秀街道泉淮社区开展储藏间住人整治行动,目前已经对所有储藏间的住户下发了通知。大淮新村和汀洲新村两个小区共有近100户居住储藏间,但目前仅有三成居民表示愿意搬出去。

“这次,不会只是一阵风。”在办公室,泉淮社区的林志忍书记整理着关于这次整治行动的资料文件。他说,储藏间住人是多年的顽疾,两个小区有1800多个储藏间,约200个被出租,其中一半住人,影响着大多数居民。

【蜗居的日子】

年迈的独居老人 住了28年储藏间

“年纪大了,腰和腿不好,爬楼是不行了,而且自己也没钱去住套房啊。”

居住在储藏间里的,有少数一部分是独居的老人。

69岁的何阿婆已经过了28年居住储藏间的生活。她一共换了4个住处,如今栖身在汀洲新村2号楼的储藏间里。20多平方米大小的储藏间里有老式的木床、木椅和风扇,门外围起来的小空间里放着一个煤炉、冰箱和其他生活用品。盛夏时节,小小的储藏间十分闷热。这样的储藏间,每个月要200元钱。

何阿婆说,最早,她曾是小区的扫地工,后来改做小工谋生,在工地上搬砖。何阿婆有两儿三女,阿婆说,儿女们经济条件也不好,儿子也在泉州打工,也是租房子。每个月,她的大女儿会给她送米,二女儿则会给她600元的生活费。

何阿婆为人热情,在这一带住了20多年,是小区居民眼里的好邻居。她在门口种了一二十盆花,每天一早起来就把门前打扫干净。夏天天气热,她喜欢和大家在大树下乘凉唠嗑。说起储藏间不让住人的事,何阿婆无奈地说,她年纪大了,腰和腿不好,爬楼是不行了,而且自己也没钱去住套房啊。

住在何阿婆隔壁储藏间的王老伯74岁,去年不幸遭遇车祸,现在行动不便。何阿婆说,王老伯的儿子精神失常,偶尔还会到小区里来闹,找老父亲拿钱,要不到钱就骂骂咧咧,甚至会动手,这些情况,邻居们都看在眼里。现在王老伯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街道给发放的200元养老金,平时吃饭、洗衣的事情都是由邻居照料的。

“我们来泉州就是为了赚钱的,不是出来享受的。如果把大部分钱都花在租房子上,那就没有出来打工的意义了,还不如回老家,老家有自己的房子,有钱谁都想住好房子。”

搬了家 卖水果的大篷车怎么办?

见到张女士时,她正坐在储藏间门口洗一家人的衣服,用红色的大盆子装肥皂水,用小盆子装洗好的衣服,洗好的衣服就挂在储藏间的门口。刚来泉州一两年的她,似乎已经习惯了在储藏间的生活。丈夫出门做小生意,而她主要负责照顾小孩和打理家务。

“我们来泉州就是为了赚钱的,不是出来享受的。如果把大部分钱都花在租房子上,那就没有出来打工的意义了,还不如回老家,老家有自己的房子,有钱谁都想住好房子。”对于储藏间不让住人的事,张女士一家持观望的态度,如果大伙都搬,他们也会搬。不过搬家最大的顾虑是自家的大篷车没有地方放,车上的货物会被偷走。

靠收废品生活 在泉州买了房

狭窄昏暗的储藏间里,堆放着满满的纸箱子,这是以收废品为生的董女士所居住的地方。董女士的老家在安徽阜阳,一家人来泉州已经十几年了,原来住在城中村的危房中,后来担心安全问题,就搬到了汀洲新村的储藏间,住了已经五六年了。董女士和丈夫平日里都以收购废品为生,收到的废品就堆放在储藏间里。董女士的儿子和儿媳也住在汀洲新村的另一间储藏间里,小两口以卖水果为生。一家人这些年省吃俭用,不仅在老家盖起了两层小楼房,还在市区泉州大桥附近买了一套房。

尽管还有很多住房贷款要还,但是董女士一家正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即将告别蜗居的日子,离开昏暗、潮湿、堆满杂物的储藏间只是时间的问题。在交房之前,董女士表示不愿意离开储藏间,但是如果一定要搬的话,他们也会配合。

【社区声音】

现状:

早有整改政策很多租户还在观望

早在2008年,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就下发了有关储藏间住人的整治文件。不过,由于整改阻力较大,一直没能取得实效。

储藏间没有窗户和卫生间,一到夏天闷热潮湿,很多租户自己安装了空调。储藏间电线线路原本只供照明使用,经过租户和房东的私自改造后,很多储藏间的电线在地上和半空中乱拉,承载着电磁炉、冰箱、空调等多种大功率家电,消防隐患很大。还有居民反映,小部分租户存在随地大小便的情况。泉淮社区林书记介绍,7月5日,社区请来小区业主召开了民主听证会,最后达成共识,为保障租户和大部分业主的利益,自今日起,泉淮社区储藏间不能住人。可截至昨日,很多租户仍不愿意搬离。

行动:

真正困难群体社区不会放任不管

考虑到很多租住储藏间的是社区的环卫工人,社区为环卫工新装修了宿舍,预计下周就能入住。

此外,租住在储藏间的还有一小部分像何阿婆和王老伯这样,没有能力租更好的房子。经过多次入户排查和走访,了解了何阿婆和王老伯的实际情况,社区表示,绝不会放任不管,真正困难的小部分群体将有家可住。

泉淮社区书记林志忍介绍,目前已经找到新房源的租户已超过1/3,对于不肯搬走的租户,社区首先会配合片区民警进行进一步劝说和登记。屡次劝说仍然不搬离的租户,街道安监办、行政执法中队、派出所等部门将在职责范围内进行强制执行,对于随意搭盖的棚子,不符合消防标准的电线将进行拆除和整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