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制订规划推进发展 城镇化水平力争每年提高1%

qz.fjsen.com 2014-08-08 11:05: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制订规划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城镇化水平力争每年提高1%

来自泉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消息,目前,泉州市城镇化率为61.6%。泉州市对照“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要求,正在制定《泉州市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意见》,接下来几年,全市城镇化水平有望每年提高1%,至2020年可达68.5%左右。

□本报记者 朱娟娟

“人进城”

实现居住证制度对常住人口全覆盖

下一步,市县两级政府将着力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具体工作上下功夫,促进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同步发展。

在户籍方面,泉州市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同时,进一步完善人口居住证制度,实现居住证制度对常住人口的全覆盖。就业方面,市人社局正在研究制定“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力争到2020年,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一次就业技能培训。就学方面,加快规划建设配套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明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问题。就医方面,今明两年力争新增7350张医院床位。住房方面,将逐步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平等享受公租房、廉租房等政策。社会保障方面,将重点做好养老、医疗等保险的扩面提标工作,逐步促进城乡社会保障并轨实施。

“建好城”

环城高速内环明年全线贯通

为持续提升中心城市建设水平,今年泉州市城市建设年活动共组织实施项目427个。东海、城东、北峰三大片区力争在2018年或“十三五”末期基本建成、成片繁荣,古城则将推进以西街改造为核心的文化复兴。

公共配套设施是城建项目的重头戏和主阵地。在交通设施方面,沈海高速复线年底建成;明年建成的泉州湾跨海大桥和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将实现泉州环城高速公路内环全线贯通;吉永泉铁路力争于明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市政设施方面,今年新建改造城区雨污管网216公里、供水管网269公里、燃气管网120公里,明年将基本完成中心市区内沟河截污工程建设,逐步实现中心市区老城区雨污分流。绿化美化方面,今年各县市将分别完成绿道建设8公里以上。

“管好城”

推进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

下一阶段,泉州市将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精细化管理机制,重点推动城市管理从卫生、物业、交通整治等继续拓展、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方方面面,实现管理面上的无缝隙和全覆盖。加紧推进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信息提升工程”、信息惠民十大工程,让“智慧城市”为城市管理、商务办公、家居生活、交通出行、就医问诊、社区养老等带来更多便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