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大手笔彰显大魄力 解读晋江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之二

qz.fjsen.com 2014-07-01 16:43: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产城相融:大手笔彰显大魄力

——解读晋江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之二

在去年带领学生参加“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之后,北京理工大学钟明明教授又先后前往晋江洪山文创园考察十余次,就在前天,她拨通洪山文创园核心启动区——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运营商、福建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鄂东的电话,表达了工作室进驻文创园的意愿。

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最新载体,晋江洪山文创园开园一年的“成绩单”令人瞩目:设计机构为全省之最,41家入驻机构汇集200多名设计师——夜里10点多,人们仍可看到设计大楼灯火通明,这是一个园区生机勃发的显著标志。短短一年,园区与1000多家本地制造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服务范围涵盖晋江鞋服、机械、食品、水暖、纸品、箱包等老牌产业。

年过半百的吴春麟,原是湖北黄石纺织机械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去年10月,他受聘到洪山文创园区内的晋江创鑫工业设计公司任总工程师。除了良好的薪酬待遇,他说,文创园浓厚的氛围与环境最吸引他。晋江东石镇一家制伞企业老板亦是感慨:“以往要把设计人才请进镇里,很难。现在有了集聚平台,有氛围、有配套、有链条,人才都愿意来了。”

“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机构人才的引进,在促使城市新的业态结构、人才结构趋于优化的同时,正悄然影响着晋江的城市面貌,推动城市的国际化交流。”一如李鄂东所言,新型城镇化建设离不开强大的产业支撑。近年,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的突破性建设,晋江先后生成了洪山文创园、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平台、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载体,启动实施“一区九园”开发区拓展规划,规划总面积扩大到203平方公里(占晋江市域面积的1/3),并先后投入50多亿元,完善园区产业配套及学校、医院、文体设施等市政配套,足见晋江党委政府的胆识与魄力。

以产业为支撑,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这仅是产城融合的一个层面,其另一个层面,则是晋江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大手笔提升。近年来,以梅岭组团为龙头,晋江投入1000多亿元资金,实施九大组团建设和五大片区改造,城市框架不断拉大,2013年全市城镇化水平达64%。为进一步深化产城乡融合,晋江还将投入28.7亿元,构筑“152030”快速交通圈,即明年要实现市域内任一地点15分钟内上高速,城市中心城区20分钟内通达任一镇街,各镇街和外来人口集中的工业园区之间30分钟内通达。

□本报记者叶舒雯 通讯员陈文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