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60多个村庄修改村规民约 简办“红白喜事”

qz.fjsen.com 2014-08-21 09:43:00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60多个村庄修改村规民约,简办“红白喜事”

大操大办少了 财力人力省了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张晓斌 杨文武)“出殡当天,只设点心粥,不得设宴招待。如亲戚朋友需要留下,每顿伙食限四菜一汤,不得超标。”近日,记者来到安溪县参内乡田底村,看到该村关于丧事简办的村规。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安溪县已有60多个村庄先后修改村规民约,刹住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不良风气,不仅有效遏制了浪费,还减轻了村民负担,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称赞。

朱建国是田底村的贫困独女户,全家一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去年,朱建国的父亲去世了。办丧事时,尽管他已压缩了规模,但还是置办了50桌宴席,总共花费了16万元。“我本来不应该这样操办,但按照村里的旧习俗,

如果不办,就会被认为是不肖子孙。为此,我不仅花光了积蓄,还不得不四处举债。”朱建国说。

据了解,近年来,安溪民间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之风愈演愈烈,不仅造成铺张浪费,还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以田底村为例,该村有300多户、1000多人,60%以上的村民以打工为生,经济条件都不宽裕。但由于全村都姓朱,按照惯例,办“红白喜事”,家家户户都要请。“办一场‘红白喜事’要持续3天,摆近百桌宴席,花费在10万元以上。许多村民由于担心不办,既不吉利又被会被人说闲话,只能顶着压力硬扛。”田底村村支书朱土成说。

这种现象引起安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初以来,该县几次召开专题会议,经过讨论研究,决定由政府主动牵头,深入每一个村庄,请当地村民代表开座谈会,引导村民修改村规民约。

“安溪有24个乡镇、400多个村庄,目前已有60多个村庄修改了村规民约。修改后,每个村庄的村规民约都简化了办‘红白喜事’、佛事的规模,比如,有的规定总宴席数不得超过多少桌,有的规定不允许收礼金,有的则把一年办7次的佛事改为5年办一次……”县文明办主任孙黎昕说。

在浙江一带做生意的村民朱四川,对喜事简办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2012年,朱四川的女儿出嫁,他回到村里办喜宴,前后3天共办了100多桌酒席。而今年初,朱四川的儿子结婚,他只办了六七桌宴席,请亲戚朋友吃了一个便饭。“过去,大家都觉得,都是乡里乡亲,不请抹不开面子;现在,有了新的村规民约,我们也不好意思再违规操办了。‘红白喜事’简办后,乡亲们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也不用再来回奔波了,既省了财力又省了人力,真是太好了。”朱四川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