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是石化新城也是“长寿之乡” 泉港区的环保命题

qz.fjsen.com 2014-08-21 10:04:07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郁郁葱葱的城市生态园林,环绕着福建联合石化厂区。

一座幸福之城的魅力源泉

太阳一露脸,70多岁的庄红珠就走到山腰街道锦祥社区文化中心。打开小音箱,听着古筝乐,八段锦、太极拳、太极扇,老姐妹们逐个操练起来。

“早上起来运动一下,排排汗,全身都清爽,心情也快乐起来。”庄红珠说,子女白天上班,自己就到社区文化中心看书、学乐器、聊天、排舞蹈,一点也不觉得孤单无聊。要是感觉身体不舒服,就打电话给签约的郑忠贤医生,他会上门看看。

庄红珠们的自在生活,是泉港民生改善的一个寻常画面。

泉港一肩挑着推动现代石化工业崛起的重任,另一肩则要挑起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之责。

医疗保健、教育、住房、养老、就业……

千家万户日常事,需要政府用心投入。对民生事业,泉港不是权宜地补缺补漏,而是高标准、系统化地构建。

近3年来,泉港投入5亿多元,实施就业、安居、帮困、医保、农保、助学六大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全覆盖。以养老为例,区财政每年投入500多万元,为8000多名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高龄补贴。针对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泉港做到应保尽保,还根据当地实情提标扩面。现在,泉港凡60周岁以上的被征地农民,每月可领到145元的养老金。在就医保健方面,泉港在全省县域中率先在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公园变多了,正在改变泉港人的生活方式。近年来,除了锦绣公园、泉港植物园等大型公园之外,各镇村也根据当地情况,建起各具特色的休闲公园。

记者来到泉港区植物园。荷花池荷香淡雅,旁边的广场上音乐流淌,大妈们随着节拍跳起健身舞,孩子们滑旱冰、放风筝,老人们打太极、唱北管,年轻人在健身道上快步走起来,各得其乐。

65岁的林小华阿姨说,家里的老房子被征迁后,她家搬到植物园附近的栖霞小区居住,现在一吃完晚饭,就和老伴到植物园散步锻炼,比过去闲在家里打麻将好多了。

“公园就是咱的乐园。”林阿姨笑着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