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传承南音盼获支持 晋江七旬老人义务开班教学23载

qz.fjsen.com 2014-08-24 10:06: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暑假期间,王明显老人坚持每天到校义务教南音。

本报讯(记者 许雅玲 实习生 刘韶滨 文/图)晋江市新塘街道杏田小学在23年前就组建了学生南音班。为让“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南音世代相传,杏田村70岁的王明显老人,坚持在南音班义务教学23年,深受师生和当地群众的喜欢。

现场

小学生围着 七旬老人学南音

前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杏田小学。虽然正值暑假,但刚走到教学楼二楼,记者便听到幽幽的琵琶声传出。寻声而行,三楼一间挂着“南音室”牌子的教室出现在眼前,走进教室,便看到用粉色布帘搭建的古香古色的舞台,舞台两边的玻璃柜内,整齐地摆放着各种乐器和表演服装。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用粉笔整齐地写着《直入花园》《元宵十五》《因送哥嫂》等南音名曲的工尺谱。

“王佳颖,老师弹琵琶,你来演唱。”听到王明显老师点名,9岁的王佳颖落落大方地站起来,在琵琶伴奏下演唱一曲《元宵十五》,引来掌声一片。随后,王老师对9名学生进行了整体教学和个别辅导,并让每个学生逐一进行演唱。

王佳颖的奶奶邱阿婆当天也过来旁听,她骄傲地告诉记者,经过王明显老师的教授,在今年晋江市第八届南音演唱节上,王佳颖登台表演了,“一点都不怯场,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