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八旬奶奶支撑她求学 “上百个妈妈”呵护他成长

qz.fjsen.com 2014-08-26 10:50: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 龚翠玲 林加华

走更远的路,是为了寻找更需要公益助学金的寒门学子。一户户走访,我们只为了把凝聚各方的爱心和关怀,真实地传递给更多的困难学生。

今天,“寻百名贫困生 圆百个大学梦”公益助学活动就要结束了,受助的100名贫困大学生,带着这笔汇聚期许和祝福的助学金,有的已经开始新的大学生活。感谢一直关注并给予助学活动支持的热心人士,也感谢我们走访过的每一位大学生,让我们感受追求梦想的坚强和努力。

这两天,尽管报名截止时间一推再推,还有不少大学生打来电话,希望能申请公益助学金。由于原定的资助名额已满,今年的公益助学活动不再接受新的报名。对于一些确实贫困的学生,主办方将尽可能通过其他形式,提供帮助。

奶奶把姑姑们给的生活费都“贴”给她读书

小韵的家在泉港前黄镇,这是一间简陋的石头房子,几天前,那扇几十年的木门塌了,找了好几回木匠师傅,人家上门看了看,实在不知道从哪里修起,最后都放弃了。屋子里最大的空间,是走廊上小韵摆放书桌的地方,一张方桌用塑料纸包起来,叠放着她暑假温习的课本。

小韵是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二的学生,还未记事的时候,父母离了婚,母亲走后没再回来过。小韵的爸爸患有间歇性神经疾病,长期需要药物控制。家里只有年过八旬的奶奶,爸爸一旦发起病来,奶奶根本照顾不了。这两年,小韵的伯伯不得不把她爸爸带在身边,一起外出打工,方便照顾。

“这些年,是挺苦的,没有生活来源,奶奶把姑姑们给的生活费,一分一分省下来,都贴给我读书了。撑一撑就过来了。”小韵笑着跟大家聊家常,20年来生活的艰辛,被她轻描淡写,用笑容盖了过去。

“奶奶的年纪大了,有时候也很矛盾。想说再困难几年,等我毕业出来工作就好了。我知道得赶紧把家庭的担子挑起来了,可是如果不读书,这么多年的努力全白白浪费了。”懂事的小韵跟大家敞露心扉:因为奶奶和爸爸身体不好的缘故,自己打小的梦想就是要学医。如果有条件,自己还想继续升学。

“你好好去读书,勤工俭学是尽力而为,不要耽误了学习。以后家里有困难、学习上有困难,都及时跟我们联系。读书的生活费,协会来帮你解决。”泉州大开元寺扶贫救灾公益协会会长法一师随即交代工作人员,保持跟小韵联系,并给予结对帮扶。

没有父母呵护的大学路 他一个人坚强地活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父亲因病离世,阿东扛起父亲的责任,开始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可那时,至少还有妈妈在身边。高二那年,母亲去世了,这个家,一下子冷清了。

“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到我们附近的工厂来打工了。”阿东的邻居阿婆疼惜地说,大家都跟阿东说,有困难要说,平日没饭吃就到家里来。

“那时候年龄小,本来是没办法到工厂干活的,可是家里情况特殊,邻居都很照顾,就让我去了。”阿东说,邻居们都很好,经常送衣服给他穿,有什么好吃的也会叫上他,还会帮忙照顾妈妈。阿东说,现在很少回家来,但是回到村里,自己有“上百个妈妈”。

“要是没有邻居和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真的不知道会怎么样。很感谢他们。”他告诉记者,自己暑假一直在外打工,这次报名申请公益助学金,也是泉州市侨联一位爱心人士发邮件告诉他的,这两年,这位爱心人士一直关心着自己的成长。

这几年,阿东靠着自己的努力,借钱上了大学,边工边读,包装工人、公益兼职、酒店服务员……这些阿东都做过,他珍藏了一沓工作表现良好的证明书。

“一放假就出去,很少回来,春节也就回来一两天,初二就出去,春节工作还有三倍的工资。”讲得很轻松,也很愉悦,因为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努力,阿东走出了今天的大学路。

在学校,阿东的表现很好,专业课的成绩都是前几名。今年,他顺利地通过了专升本的考试,继续着他的大学梦。“以后我想当名电气工程师。”抱着这个梦想,阿东正一步一步坚定地向前走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