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19岁惠安“天使”车祸身亡 捐献器官让生命延续

qz.fjsen.com 2014-09-03 08:29: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目睹弟弟被火车撞飞,她却无力施救;深感内疚自责,她立志要当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明年,就将成为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她却不幸遭遇车祸身亡;为了完成她的遗愿,家人一致决定无偿捐出她的器官——

腊梅生前是个安静乖巧的小女生,当护士救死扶伤是她的梦想。(腊梅家人 供图)

腊梅经常会在自己的QQ空间留言,表达对弟弟的思念之情。

□记者 许文龙 李凯龙 张文璟 谢宜萱 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惠安县医院ICU病房内,腊梅在父母的陪同下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福建省三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之一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派出专家来到惠安县医院,通过手术提取她的两个肾脏、一副肝脏和一对眼角膜。小腊梅也成为惠安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时间回到8月27日。当晚7时,19岁的张腊梅从惠安县螺阳镇搭乘摩的准备返回县城,途中不慎从车上摔下,脑部着地,送医后被诊断为脑死亡。前日,她的父母和福建省红十字会签下遗体捐赠协议,希望用另一种方式让女儿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延续。

目睹弟弟去世 立志当护士救人

“在那年的某天,你离我们而去,从此,世界就变了样。我想跟你调换了。怎么办。你还能回来吗?我好想你。” ——今年8月24日,腊梅在自己的QQ空间内写下这样一段话。言语间,充满了对已离世的弟弟的思念、愧疚和自责。那年,2008年。

当年,年仅13岁的腊梅和8岁的弟弟还在四川宜宾老家上学。一天下午放学,姐弟俩分享着彼此在学校发生的趣事,有说有笑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只是,这条回家路却埋伏了重重的危机——铁路隧道。当姐弟俩经过一条隧道时,刚好一列火车正要从隧道通过,姐弟俩赶紧站到边上躲避疾驰的火车。只是,年幼的弟弟在火车即将走完之时,误认为已没有危险,一脚踏了出去,与火车相撞……

当时的腊梅惊呆了,待火车驶过,她发疯似地呼喊着冲了过去,抱起奄奄一息的弟弟,想尽快送到最近的医院去抢救。可是,对于一个只有13岁的女孩,力气能有多大?她半抱半拖,后来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才将弟弟送到医院,可惜已来不及了。

弟弟走后的6年来,腊梅经常会做噩梦,梦见当时的情景。醒来后,她总是陷入深深的自责。她想跟他调换,宁愿死去的那个人是自己,而不是弟弟。

此后,她跟随来泉务工的父母到惠安读书,就读于泉州医高专惠安卫校教学点护理专业,立志要当一名护士救死扶伤。今年5月,已是中专三年级的她在惠安县医院当实习护士,这让她距离梦想更近一步。明年6月毕业后,她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

腊梅的爷爷自从听到腊梅去世的消息,两天没吃饭。腊梅的妈妈一直沉浸在失去女儿的悲痛中。

从摩托车上摔下 抢救无效死亡

可是,时隔6年之后,黑暗再次降临。

今年8月27日晚上,腊梅像往常一样,从父母在惠安螺阳的住处附近搭上了一辆摩的,准备返回县城。行驶途中,她意外从车上摔下,后脑着地流血不止并陷入昏迷。

顿时,搭载腊梅的摩的司机也傻了眼,却选择残忍地抛下受伤的她,逃离现场。最终,当腊梅被送往医院抢救后,被医生宣布脑死亡。

当晚8点,还在工作的张光辉听闻女儿遭遇车祸的噩耗,一时整个人都僵在了那里。随后,他带着妻子罗贵兰奔往医院。当他们看到躺在ICU病房里的女儿时,犹如万箭穿心,泪水喷涌而出,失声痛哭。晚上11时,腊梅的舍友,一起在惠安县医院实习的郭玲芳听到消息赶来,不愿相信这个事实,和同学们一起安慰腊梅的父母。第二天,腊梅的亲属从四川、江苏等地赶来。

郭玲芳和腊梅当了一年多的舍友。在她眼中,腊梅是个乖巧文静的女生,工作认真努力。“腊梅平时很懂礼貌,每次见面她都主动打招呼,工作不怕苦不怕累。”腊梅的指导老师、惠安县医院外二科庄护士说。腊梅的大姨罗敏告诉记者,腊梅十分懂事,一回家就帮忙煮饭,事发当天中午的饭就是她煮的。

家人完成其遗愿 无偿捐献器官

“她生前就一直对弟弟的死无法释怀。她一直说,如果当时弟弟能抢救过来,现在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该有多好。她选择当护士,就是为了想帮助更多人。”张光辉说,女儿去世是家庭的不幸,但不幸的家庭还有很多。当腊梅被宣布脑死亡后,他和家人商量,要将她健康的器官无偿捐赠出去,让更多需要的人受益。她是学医的,这不仅符合她的愿望,也是她生命在这个世界上的另一种延续。这一建议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认同。

几天前,腊梅的父母和福建省红十字会签下遗体捐赠协议。前晚,腊梅的家人、亲友和同学一起守在病房门口,满含泪水,送她最后一程。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在她家人的注视下,医生为她拔下了呼吸机。在她生命结束后,来自福州的专家通过手术,提取了她的两个肾脏、一副肝脏和一对眼角膜,第一时间送往福州的医院。她的遗体也被送到惠安殡仪馆,准备择日进行火化。

而记者也从惠安警方了解到,事发后逃逸的摩的司机已找到,目前已被警方拘留。

记者手记

无私的善举 生命的接力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6年前经历丧子之痛,6年后唯一的女儿也不幸离世。但正如腊梅的父亲张光辉所言,不幸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愿用捐赠器官的方式,去拯救和他们一样不幸的家庭。生命的终点并不只有死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重生。

在传统与救赎的碰撞中,小腊梅的父母选择了生命的馈赠,让她的19岁生命以一种伟大的姿态和无私的精神延续下去。这样无私的善举,完成一场关乎几个家庭的生命接力。

小腊梅,成为白衣天使的路,你没有走完。在生命的尽头,你却成为守护人间最美的天使。一路走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