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智障儿捡回瘫痪孙 德化6旬夫妻种田十几年养儿与孙

qz.fjsen.com 2014-09-04 08:29:47 徐锡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孙子瘫痪在床十年,衣食全靠纪久英老两口照料

东南网9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田米 文/图)“我时常在想,只有我死了,才能不再管他!”费劲地把17岁的孙子翻个身,61岁的纪久英擦了一下眼眶,拿起碗继续给孙子喂饭。昨日,记者赶到德化县水口镇淳湖村,探访了纪久英一家,儿子智障,孙子患肌肉萎缩瘫痪在床10年,老两口靠种田,艰难养活了残疾的儿孙俩。

“儿子摔傻了,捡回个孙子,没想到却是瘫痪的”

听说记者来采访,纪久英从田里赶了回来,裤脚上都是泥,老伴郑守挨则还留在田里干活,“儿子和孙子两张嘴都要吃饭,就靠我们两个老人了”。

瘫在床上的郑燕南,一言不发,电视上正在播放月饼的广告。纪久英抹了一把眼眶,“我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别想了,月饼是什么味道,我都早就忘记了”。

“大概是8岁的时候,阿三从树上掉下来,摔傻了,后来只会放牛。”纪久英说,她有三个孩子,阿三排行老二,老大哥哥和老三妹妹,都生活在县城,老两口则留下来照顾阿三。

“18岁那年,他放牛回家,抱了个婴儿,乐呵呵的。因为是个男孩,阿三是讨不上老婆了,捡回来一个男孩传宗接代,多好!”

这种喜悦,一直持续到郑燕南7岁。“5岁时就发现他不大能走路,但只要扶一把也没问题,但到了7岁还是如此。”纪久英说,老两口狠下心带了几千块钱,到福州省立医院做了检查,被告知“肌肉萎缩,至少得花30万元,还不保证能治好”。

“真是命运捉弄人,不是来传宗接代的,是来讨债的。”

“有人劝我,把孩子扔了!怎么敢啊!想一想都会做噩梦”

从7岁开始躺在床上到现在,郑燕南的手脚萎缩得非常厉害,尤其是长期无法动弹的双腿,瘦成竹竿并无法伸直。一间只有5平方米左右的老旧木屋,摆了两张床,中间留下一人通过,郑守挨、纪久英夫妇,带着孙子郑燕南一起住了17年。

“他有时候会一个人偷偷地哭,他说不想死,但是也不想拖累我们两个老人。”纪久英又抹了抹眼眶,每天早上老两口出门下地干活前,都把饭做好,中午赶回来给郑燕南喂饭,然后又下地去干活。

最难受的是晚上,郑燕南躺久了会疼得哭出声来,被惊醒的老两口就要起床为他翻身,“大概半小时一次,根本睡不好”,尤其是这两年,两个老人要合力才能翻动。

“从十年前开始,就有人劝我说,反正孩子是捡来的,再扔掉。我怎么敢啊!想一想都会做噩梦,啥都动不了,一定会死的!”郑燕南显然不是第一次听到奶奶这么说,他用力地把头向边上扭去,再转回来时,眼眶是红的。

“至今仍是黑户,不敢奢望病能治好,只希望每顿能多吃点”

郑燕南彻底瘫倒在床上,已经是9岁,那时他只读完了小学二年级上半学期。他看得懂一些小学生读物,电视剧里的对话也大多听得懂,还会用普通话跟记者说上两句。

“因为是捡来的,他至今没有户口,政府的各种补贴、资助都申请不到。”纪久英说,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是种稻谷,此外,还养些鸡鸭猪和几头牛,牛由阿三带到山上放养。

昨日的午餐,是冷饭、豆脯、丝瓜,没有一点油腥。“上一次吃肉,是四个月前,春节家里杀猪,最后剩下的一点。”纪久英告诉记者,如果有肉或鱼的话,郑燕南就会多吃一点。眼下,她不敢奢望郑燕南的病能治好,但希望他每顿都能多吃一点。

“只要我还活着,有一口气,就不能让这个孙子饿着;等到哪天我死了,就该放下了,不放下,又能如何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