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农订会”南安石井举行 逛展会品虱目鱼

qz.fjsen.com 2014-09-07 08:49: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邱和军 实习生 李雪莹 通讯员 陈鑫炜)眼下,正是品尝素有“台湾第一鱼”之称的虱目鱼的黄金时节。记者从第七届“农订会”主办方获悉,今年展会将引入“台湾虱目鱼节”产业文化活动,包括虱目鱼趣味比赛、虱目鱼品尝等环节,增添中秋节日气氛。

频现台湾明星产品

每届“农订会”,都会有台湾地区农渔明星级产品与大家见面。本届展会上,台湾农业产品仍是重头戏,拥有展位300个,主要展示水果、水产品、茶叶、休闲食品、保健品等农产品及深加工制品,虱目鱼或许就是今年最为耀眼的那一款。

我国台湾省渔业发达,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在台湾所有渔业产品中,虱目鱼是最有代表性的食用鱼种,素有“台湾家鱼”、“台湾第一鱼”之称。

说起来,虱目鱼跟南安还有不一般的渊源。据传300多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刚到台湾,吃到这种鱼觉得很好,就问当地人是“什么鱼”,结果被台湾乡民按方言理解把这种鱼称作“虱目鱼”(音同)。之后,郑成功在台南国圣港鹿耳门(即安平)开挖鱼塘,放养虱目鱼,因此在台湾虱目鱼也被叫做“国姓鱼”和“安平鱼”。

让味蕾过一把瘾

“在郑成功的故里举办虱目鱼文化节,不仅能让大家尝到地道的‘国姓鱼’,而且还是传统中秋团圆日子,显得特别有意义。”台湾虱目鱼节组织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介绍,虱目鱼全身是宝,鱼鳞可以萃取胶原蛋白,内脏可以加工成饲料,鱼鳍可以油炸作下酒菜,肉可以加工成鱼丸,在台湾南部一日三餐经常能吃到虱目鱼的鱼肚汤和鱼头汤。正因为虱目鱼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牛奶成分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它英文名为Milkfish(牛奶鱼)。其肉质肥美、营养价值高,台湾人尤其喜欢食用,特别是煮姜丝清汤或炭烤,此外也可加工成虱目鱼丸、鱼罐头等。

从今日起三天时间内,市民来到位于南安石井的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逛“农订会”,就有机会观摩“虱目鱼文化节”上的精彩比赛,感受各种虱目鱼吃法,让自己的味蕾过一把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