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15个台资农业项目落地南安 农订会撮合系列台农项目

qz.fjsen.com 2014-09-05 11:27: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型高床养殖奶羊模式受关注(邱和军 摄)

2000多头奶羊在眉山乡的高山上过着悠闲日子,一罐罐鲜羊奶从这里下山走向市场,台湾农民吴三旗“打造全省最大的奶羊养殖基地”的梦想在南安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台资农业项目在南安落地开花,吴三旗的裕农养殖场只是其中之一。

记者从南安市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通过每年一度的“农订会”平台,撮合、引进15个台资农业项目,总投资达978万美元,经营范围主要是种植业、养殖业。南安市农办主任李孙奎介绍,从引进台资,延伸到引进台湾地区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经验,携手交流,南台农业合作闯出一条新路。

□本报记者 邱和军 实习生 李雪莹 通讯员 侯锦超

台湾农民争相来种养

来到位于眉山乡大埔山综合开发区的裕农奶羊养殖场,让记者惊奇的是,虽然圈养了2000多头奶羊,居然闻不到什么羊骚味。

“这得益于引进了新式高床养殖。”吴三旗一边介绍,一边把记者一行往“羊楼”里引。只见每栋“羊楼”都离地面三四米高,羊粪从网板漏出,再通过斜坡滚落到集中处理的地方。“高床养殖可不受草场限制发展奶山羊,还可保持羊圈的干燥卫生,提高产奶量和鲜奶的卫生质量,降低疾病发生率。”老吴介绍,摸索了两年多,他准备把规模扩大一倍,7栋新的养殖室已完成主体工程,届时养殖奶羊可达6000头。

记者了解到,这是目前南安落地的最大的台资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如今,一个集养殖基地、乳制品加工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和教学示范基地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已经粗具雏形。

在南安已站稳脚跟的台农,还有吴记。身为台湾省南投县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主席,早在2009年吴记就在码头镇东大村赤岭承包了100多亩土地,从台湾南投县引进5000多株百香果幼苗。在他的带动下,如今东大村形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百香果示范基地,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目前,东大村已完成1695亩土地整理项目施工,预计新增耕地143亩,百香果种植天地更宽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