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最美村官”吴金程:想把村庄建成“桃花源”

qz.fjsen.com 2014-09-14 09:26: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吴金程经常挂念村里老人的生活

人物名片

姓名:吴金程

年龄:49岁

籍贯:泉州

职业: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本报讯(记者 陈灵 实习生 李秋兰 文/图)吴金程自1997年担任村主任以来,大力推进旧村改造,建成两个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现代住宅小区。2009年,他筹资1100多万元建设敬老院,接纳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住养,让村里老人能安养天年。201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算账书记”吴金程》。近日,他在泉州市第二届基层“最美人物”评选中获选为“最美村官”。

建现代住宅小区 保留古厝与“乡愁”

大埔村村民吴文焕今年69岁,搬进新房已有7年。他家的三层新房,位于村里“旧村改造”二期建成的小区里,门口有个大花坛,三角梅在阳光下艳丽夺目。村里一排排和他家一样的新房整齐排列,房前屋外有大树、灌木丛和路灯。一小块空地上还有户外健身器材。村里不时能看到闽南古大厝嵌于新家中,别有一番韵味。

“2006年,村两委说要‘旧村改造’时我不太同意,觉得老屋住着挺好。吴金程和其他干部便常常来我家做思想工作。”吴文焕笑着说,同意改造后,短短一年就住进新房,“道路整洁,空气也好。”

吴金程回忆起改造前的家乡也是直摇头:“有的村道窄得连摩托车都开不进,污水横流,1000多个茅厕分布在各处。”1998年,吴金程便委托天津规划院设计图纸,2000年启动第一期“旧村改造”。经过5年的入户劝说和开发建设,80户村民住进了新房。2006年,大埔村启动了二期改造,至2008年,又有68户村民搬新家。他们有的住三层新房,有的住安置套房。目前,三期、四期建设也在进行中。

“旧村改造不是把所有屋子推倒重建。”吴金程说,他们保留了一些古大厝、古井、古树,留住了“乡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