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筹建政府主导融资担保机构 缓解企业融资难

qz.fjsen.com 2014-09-28 10:41: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筹建政府主导融资担保机构

本报讯(记者 林艳腾)日前,《南安市政府主导融资担保公司组建方案》正式下发,启动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筹建工作,计划出资5000万元设立南安市贸工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待条件成熟后再引入民间资本参与。这是泉州市成立由政府主导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包括南安在内,泉州市正积极筹建市政府以及各县(市、区)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

国有资本参股比重应不低于33.4%

面对近年来实体经济经营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今年4月份福建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八条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将省再担保公司改制为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机构,主要为地方政府主导的设区市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或分保等多种担保服务;同时要求各设区市都要成立一家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机构。

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是缓解企业融资难的有效举措,泉州市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2个月内完成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工作。在具体股权结构方面,泉州要求政府及其他国有资本参股比重应不低于33.4%,对于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县(市、区),可考虑适当降低比例。

适度提高担保业务损失风险容忍度

知情人士介绍,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的形式可采取新设立融资担保公司或从辖区内已设立的融资担保公司中选取经营较好的担保公司作为基础来组建。

同时,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将重点为泉州市主导产业集群的中小微企业、省市科技型企业、成长型企业以及电商企业、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供融资担保,并将对纳入重点小微企业融资项目库的企业优先提供担保支持,在担保费上给予倾斜。

据悉,根据要求,政府主导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原则上应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以保证达到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门槛,提升融资担保服务能力。

适度提高担保业务发生代偿或损失风险容忍度。按照闽政〔2014〕17号文件规定,将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公司代偿(损失)率的容忍度提高到资本金的3%以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