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玩一处做一个盆景 晋江八旬翁游遍全国30多个省

qz.fjsen.com 2014-10-03 09:1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游历 16本相册记录足迹

在蔡老伯房间入口处的墙上,贴着一幅中国地图。他笑着说:“出去玩总要先规划好路线的。”今年83岁的他,1991年从纺织厂退休,这些年来不仅游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且还去过泰国、菲律宾等国家。“我退休后每年旅游两次。”蔡老伯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东北游,“当时在那边游玩了一个月左右。”

在他房间的柜子里,记者见到了16本编着序号的相册,每一本上都写着游玩的地点,相册内则贴着机票、船票、门票等相关资料,最多的还是他在当地的留影,每一张照片旁边都详细做了注解。每一本相册的扉页上还写着游玩的时间、地点及感受。如去年的柬埔寨旅游中,“最累的事是5月28日与6月4日在旅途中坐车坐飞机,通宵不眠。”“最值得记忆的是每天早上吃西餐自助餐,西式餐点有近百种,非常丰盛,此生从没有见过,风味独特,此游值得。”

缘起 儿时一次难忘的游玩

说起如此喜欢大自然的原因,蔡老伯记忆犹新。他说,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带他们到东石南天寺游玩,那里的假山、石佛让他见识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从此他对自然风光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心里便萌生了长大一定要创造条件走遍祖国山山水水的想法。

工作后忙于养家糊口,退休后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他便开始了自己的游历生涯。每次旅游回来,他就将走过的美景浓缩到盆景里,“这样就每天都可以看了。”尽管制作一个盆景有时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但他乐此不疲。

蔡老伯还把园内的盆景分成三类:一为情感类盆景,如“相依”、“母爱”,而“双胞情”则是纪念双胞胎哥哥的手足之情;二为山水类盆景,如“长江三峡”“龙门石窟”等;三为综合盆景,如“万里长城”、“庐山”等等。

“制作盆景可以让我置身于大自然中,增添生活乐趣,是一项脑力与体力的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又可以长期留念。”蔡老伯乐呵呵地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