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泉港实验 保证平台高效运转

qz.fjsen.com 2014-10-17 11:34:34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平台·人才·渠道

赵锦飞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有专家学者提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可以让农村社会公共服务发挥集聚作用,整合现有农村公共服务存量资源,提高服务供给效率。因此,它是从根本上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突破口。泉港正是以平台建设为切入点,认真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革,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

有了平台,如何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目前许多地区在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革中遇到的难题。对此,泉港的尝试不无启迪。

人员,是提供服务的主体。平台的人员数量、质量和结构决定着服务的水平。许多

人认为,社区工作是老大妈、老大爷干的事,这种观念大错特错。目前,社区承担社会稳定、社会服务等功能,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势在必行。泉港的创新之处在于引进了社区专职工作者,为社区服务增添了生力军,增加了专业力量。让专业人士做专业事,服务也更加周到。

渠道,一直是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此前,各级政府是服务供给的主要渠道,渠道单一,供给产品不足。泉港在全省率先引入了邮政平台,让企业参与社会管理,形成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机制,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社区服务站的收入,减轻了政府负担,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