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石狮一栋七层民房被强拆 “民告官”一审赢了

qz.fjsen.com 2014-10-21 09:15:25 韩影 陈邵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民房拆迁前(黄培雄供图)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韩影 陈邵珣 文/图)近日,泉州中级法院对石狮一起“民告官”的强拆判决文书,在新浪微博上引起了热议。

该判决书显示,石狮市区湖滨街道的黄环球老人,因自家7层楼房被行政部门强拆,将石狮市人民政府、石狮国土资源局和行政执法局三部门告上法庭,泉州市中院一审判决黄环球老人胜诉。

对于一审判决结果,石狮市政府、石狮市国土资源局及石狮市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士均表示,没什么要回应的。

【案情】

村民7层楼房被拆 状告三部门一审胜诉

该微博的发帖人身份认证为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才亮。

这份行政判决书的内容,为石狮长福片区一起因拆迁纠纷引起的诉讼,原告黄环球,家住石狮市长福前厝35号,2012年3月10日,黄环球的房屋被强制拆除,他质疑政府方面涉嫌违法拆迁,今年4月,将石狮市人民政府、石狮市国土资源局、石狮市行政执法局告上法庭,原告认为,三被告强制拆除原告房屋的行为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违反法定程序,严重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请求确认三被告强制拆除房屋行为违法。

记者从判决书上看到,在审理过程中,三被告都辩称,从征地到拆迁,一直都是合法的,并出示了相关证据。

判决书显示,石狮市政府、国土资源局和行政执法局提供的相关证据,只能证明三部门取得合法征地权,但对拆迁行为的合法性,三部门均未向法庭提供相关证据,因此法院认定,三部门对涉案房屋做出的拆迁行为,没有法律依据,确认该拆迁行为违法。

对于网上曝出的这份行政判决书,石狮市相关部门人士透露,确实有这么一起诉讼,政府也的确败诉了。

【讲述】

赔偿多少不重要,关键是赢了官司

涉案的房产,位于石狮市长福前厝35号,占地约333平方米,共7层,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产权的所有人为黄环球老人。昨日记者到现场走访时,发现该处现已建起了拆迁安置房。房屋拆迁后,年过8旬的黄环球老人和老伴儿,住到了女儿家中。大儿子黄培雄,则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租房生活。

黄环球老人的大儿子黄培雄说:自己一直对胜诉很有信心。一审判决虽然尚未生效,但他还是看到了希望。

黄培雄称,征地之初,他愿意以货币补偿的方式配合征迁,但政府方面对房子的估价远低于一家人的预期。就这样,双方僵持了将近2年,对拆迁补偿金额,并没谈妥,突然有一天,房子就被拆了。

“拆迁行为一旦被确定违法,政府要给他的就不仅是‘补偿’,还有‘赔偿’,意义完全不一样”,黄培雄说,不管最终能赔多少,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赢了官司。

就此事,记者先后联系了石狮市政府办、石狮市国土资源局及石狮市行政执法局相关领导,但他们均表示,没什么要回应的,不希望炒作此事。

【律师说】

不涉及公众利益的强拆,大多涉嫌违法

目前,这份判决文书一审尚未生效。但若在接下来的5天里,石狮市政府、国土资源局和行政执法局三被告不提出上诉的话,王才亮将就拆迁补偿款及部门违法问责问题向法院提出进一步审理。

王才亮介绍,自己专注行政拆迁案件15年了,代理过很多类似的“民告官”案件,有输有赢。但根据他的司法实践经验,九成以上的“强拆”案件,最终都被法院认定为违法。

原因是,“强拆”这一行为,只有在为了公众利益的情况下,比如修路、建公共服务设施等,才可能是合法的。而不涉及公众利益的“强拆”,往往会涉及第三方利益,比如房地产。这样的“强拆”,大多是不合法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