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鲤城中小学校五年规划出炉 建设15所新增万余学位

qz.fjsen.com 2014-10-27 07:57: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5所学校主要分布在生源递增区

8月15日,鲤城区委苏庆赐书记主持召开教育专题会议,要求编制学校五年建设专项规划,区政府黄阳春区长带领区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对全区中小学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生源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经过多次深化论证、修改完善,拟定了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按照新区规划人口数32万人计算,根据规划及设置标准、生源增长区域需求,将中小学校五年建设规划与2009年泉州市江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比对,在不违背规划要求,学校有改、扩建的空间或已有现成的教育用地的前提下,拟定15个建设项目,其中新建项目6个,扩建项目7个,改扩建项目1个(笋浯小学),重建项目1个(延陵小学)。

据悉,拟新建、改扩建的学校主要分布在生源递增区。如临江金山片区,拟装修、改造笋浯小学,新建办公楼;金龙片区,拟新建泉州七中江南校区、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和江南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套小学,扩建培新小学、第三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江南片区,拟新建鲤城区第二实验小学,扩建侨星小学综合楼、陶英小学教学楼;常泰片区,拟新建常泰中心小学;浮桥片区,2016—2018年拟迁址重建延陵小学,扩建泉州十五中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宿舍综合楼15000平方米,2017年争创一级达标等。其中,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备受关注的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初中部将从2015年开始建设,高中部从2017年开始建设。

原校园内改扩建项目优先列入预算

鲤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规划原则主要有三点:一是合理布局原则。针对老城区发展空间受限,且老城区辖区还有部分市直学校教育资源,可缓解鲤城户籍学生就学压力,因此重点将建设规划方向放在江南新区。二是抓住关键原则。规划重点突出中小学,主要是近年来中小学就学压力日益增大,幼儿园之所以没有纳入,是因为该区现有公办园9所,民办园69所,园所数量基本能满足幼儿入学需求,且已经实现每个街道有一所公办中心园的目标。三是分步实施原则。对于能在原校园内改扩建,短时间缓解就学压力的项目,优先列入2015年财政预算;对于片区发展较快及有大的房地产项目,需要建设配套小学及幼儿园的区域,分期分批排出选址新建项目。在项目排列中,同步考虑资金投入问题,筹划好财政投入、企业投入、街道社区、社会筹资的比例。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将结合现有生源分布及今后五年生源预测,同时充分考虑站前大道片区等地产配套学校建设问题及老城区片区改造需要留足教育用地等因素,做到适当超前。如改扩建项目,优先列入2015年财政预算;选址新建项目,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分期分批排出项目;房地产开发配套项目,由规划部门提出,教育局将其列入规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