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惠安一中学考试分实验班 “落榜”学生情绪低落

qz.fjsen.com 2014-09-04 11:01: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重点班普通班您家孩子上啥班? 市教育局:严禁举办重点班

昨日,惠安的陈先生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称孩子所读的初中按照成绩给初三学生分实验班和普通班,他孩子考试成绩不错却被分到普通班,开学后情绪低落,沉默少言。据记者了解,中小学分重点班、实验班的现象,在泉州市区以及周边县(市、区)的部分学校都存在。市教育局中教科工作人员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班。

□记者陈灵 石伟琴 实习生 李秋兰

现 象

考试分班“落榜” 学生情绪低落

陈先生介绍,儿子就读于惠安某中学。今年暑假,学校通知期末考年段前40名的学生到校参加考试,选拔35人进入实验班。儿子在这场考试中考了20多名,却没进入实验班。“问了学校,校方说不只看此次考试的排名,还要看以往的综合排名。”他认为,分实验班和普通班是不妥的。与陈先生一样,孩子在该中学读初三的王女士也拨打了96339,说孩子没被分进实验班,很不开心,学习也不太积极了。

按成绩分班的现象不只发生在惠安。在晋江某中学就读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在初一年开设了4个“实验班”,根据成绩来挑人。泉州市区某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说,他是该校实验班的学生。“实验班的功课比普通班多,有时候还要加课。”他说,在实验班学习的压力让他实在喘不过气来。

看 法

多数家长反对 呼吁公平教育

对此,记者采访了上述市区中学的相关负责人。“都是平行分班的,没有所谓的重点班。”他表示,学校会根据学生的评估手册、自荐表、平时综合情况等材料,对学生进行综合考评,再按照考评成绩A、B、C三个等级分班。“以综合评定为一定依据进行分班,原则上还是分散的、相对均衡的分班。”

对于按成绩分班,有些家长持赞同的态度。儿子被分到实验班的吴先生认为,不同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基础不同,分班能使能力强的孩子消化更多知识,也有利于教师集中管理普通班的学生。

不过,多数家长持反对意见。儿子今年读初三的蔡先生说,一些被分入普通班的孩子会产生自卑感。大家交一样的学费,学校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就不该以实验班优先。在市区一所中心任教的高老师说,学生的学习机会应该是平等的,分入普通班的学生自尊心可能会受到打击,成绩发生下降。

部 门

义务教育阶段 严禁设重点班

2012年,福建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省审计厅发布《福建省贯彻落实<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或变相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不与学生录取相挂钩,严禁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校、重点班。

“只有经过认定是为了课改,例如是为了教材实验或者课题实验的,才能举办重点班。”市教育局中教科工作人员称,学校肯定不能自己定标准,更不能按考试成绩来给学生分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