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第三届水头国际石材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论道产业趋势

qz.fjsen.com 2014-11-11 16:14:18 林超连 罗江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第三届水头国际石材论坛举行,各路专家学者论道产业趋势——

新型城镇化将为石材业带来16年发展期

东南网11月11日讯(南安商报记者 林超连 罗江丽 实习生 李想 文/图)紧跟形势,抱团发展。8日举行的第三届水头国际石材论坛现场人头攒动。国内外石材人齐聚一堂,除了同行业间的交流外,聆听业内专家点拨、解读经济形势和行业趋势,也成为石博会必不可少的智慧大餐。

今年,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著名经济学家、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等业内专家学者,从宏观经济和金融视角为水头乃至中国石材界出谋划策。南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许勤荣,副市长黄辉灿出席论坛。

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

传统工装市场还有16年发展期

“石材人担心的2008年金融危机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多大影响,2009年-2010年,行业还处在上升阶段。但到2012年,石材业增速开始回落,到今年9月增速回落到10%的水平。”邹传胜分析,尽管国内石材行业还处在中高速增长阶段,但行业下行压力增大。

他指出,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已经从东、中、西部发展战略升级到京津冀联动、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这给石材行业和企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课题。

“过去30年,城镇化给石材行业带来非常好的契机,石材产量和销售也一直在增长。”邹传胜说,中国去年的城镇化率大概是53%,要达到70%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至少还要16年。这意味着,传统的工程装修市场还有16年发展期。

那么,在这16年里,还有哪些市场是石材行业有待开发的呢?邹传胜认为,家装市场是未来的主流。“从统计数据看,规模以上零售市场里面,建筑与装潢材料零售总额的增幅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即使是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好,建筑与装潢材料在零售市场上总额依然保持着12%的增幅。”

邹传胜给石材人算了一笔账。根据2012年统计年报,国家城镇人口71182万人,政府工作报告人均住房32.9平方米,则住房保有量是234.2亿平方米。如果按照国家中等户型100平方米一套来算,房屋保有量就有2亿多套。“家装市场拥有潜在、巨大的石材需求,16年稍纵即逝,企业如果不抓紧转型,很快会陷入被动。”邹传胜说,“石材产业要从工装为主向工装与家装并重转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