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世家传承演绎木雕精艺 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郑煌祥

qz.fjsen.com 2014-11-19 16:47: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雕功细腻传神

勇夺大赛桂冠

为了提升雕艺理论水平,早在2003年,郑煌祥就到华光艺术学院学习雕塑技艺。三年的求学经历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美术基础,这期间他还得到了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郑成昆教授等老师的指导,艺术素养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对圆雕、平雕、根雕等有了更深入的研究,使得创作既保留中国民间传统雕刻工艺精华,又融入现代雕塑艺术技法,作品逐渐自成风格,别具特色。“学海无涯,艺无止境。雕刻艺术博大精深,只有不断地学习、交流,才能不断进步。”郑煌祥说,对于雕艺的理论学习以及和同行之间的交流,从不缺乏热情。

2009年,首届福建省工艺品雕刻(木雕)技能现场比赛在莆田举行,共有50名来自全省木雕技能人才同台竞技,选手们用5天时间进行现场木雕创作。这是郑煌祥首次参加大型现场雕刻比赛,他凝神构思,激情挥刀,最终作品《人醉心不醉》凭借设计、打坯、修光等全面的综合能力和细腻传神的雕功,把济公洒脱自然、看尽世间百态的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从5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他也因此被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和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当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赛,想不到能拿第一名。”回想起那次现场雕刻比赛,郑煌祥感觉收获不只是一座冠军奖杯,更多的是自信。从那以后,他频繁参加各类大赛都有斩获: 2011年,作品《星星知我心》获海峡木雕大奖赛金奖;2011年作品《故乡的雨》获(南宁)国家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3年作品《魅力惠安女》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2年,他被评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2014年被授牌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郭慧杰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