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制造2025”掀开面纱一角 十年后跻身十强城市

2014-11-21 08:16: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同行到特步柔性制鞋自动化生产车间参观 (戴涵琦 摄)

提升九大产业集群 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制造

《纲要》指出,作为海西经济区的重要工业城市,泉州制造业规模庞大,转型升级潜力巨大。未来,要以“产业共生、协同创新、智能制造、品牌拓展与服务增值”为发展思路,推动泉州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向泉州“智”造等方向转变,将泉州品牌推向国际市场,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为此,泉州要提升九大产业集群、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行绿色制造。

纺织服装、制鞋、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筑材料、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纸业与印刷、工艺制品是泉州九大主导优势产业。《纲要》提出,要推动这些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县市区、产业园联动发展,培育骨干企业以及建设“泉州云制造平台”。力争到2025年,九大产业集群形成创新体系完善、产业链条合理、产业共生共荣的格局,总产值均超过1千亿元,其中三个产业超过三千亿元。

要继续把创新摆在泉州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力争通过重塑泉州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建设创新型制造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创新成为泉州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创新模式实现由跟随转变为并行,由并行转变为引领。这其中的具体做法包括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开发标志性重大产品等。

同时,《纲要》指出,绿色制造是破解资源能源和环境制约的关键所在,是实现泉州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要坚决贯彻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根据纲要,我市将积极发展流程型制造业清洁生产,推进离散型制造业绿色制造,建立环境监管和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泉州制造业全面实现清洁生产,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