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芋圆包裹多种馅料 美味有嚼劲冷热都好吃

qz.fjsen.com 2014-11-21 11:18: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芋圆:美味有嚼劲 冷热都好吃

本报讯 (记者 石伟琴 文/图)说起芋圆,你是否以为就是芋头搓成的丸子呢?其实不是。让很多泉州人特意跑到石狮去品尝的石狮芋圆,其主料的确是芋头,只不过里面还包裹着马蹄、瘦肉等多种馅料。昨日,记者来到石狮市镇中路附近的阿凸芋圆店,一探这个名小吃究竟是怎么做成的。

芋圆看起来似乎做法很简单,其实很费工夫。“因为所有的程序都要通过手工来完成。”正在店里忙活的姜善文说,虽然也可以选择机器制作,不过其口感就没有手工的那么有嚼劲。

“要选用上等的芋头,把芋头去皮后切成长条状。”随后要往芋头丝里撒一些盐巴,再把地瓜粉按一定比例加入到芋头丝里。“先是用手搅拌,然后再揉捏。”

制作芋圆的馅料也有讲究。“我们将马蹄、瘦肉切成块状,加入盐、味精、五香粉进行搅拌调味。”姜善文介绍,然后取一团搅拌好的芋头丝与地瓜粉,包进调制好的馅料搓成圆状,再放入锅中蒸煮便可以了。“大概蒸15分钟左右吧。”

“芋圆蒸好后,要先把芋圆按十字状剪开,舀一勺已经炖好的高汤,淋在芋圆上。”姜善文一边将芋圆剪开,一边介绍。“加上甜辣酱以及已制作好的花生仁末,就可以品尝咯。”当然,也可以将剪开的芋圆加入大骨汤直接品尝。

刚蒸好的芋圆看起来晶莹剔透,轻轻一闻有一股花生的香味,令人忍不住想品尝。轻轻咬上一口,又有嚼劲又有芋头香,嚼着嚼着,肉香与马蹄香便与芋头、地瓜粉等味道融合为一体,再配上一碗大骨汤,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芋圆在石狮的谐音是‘遇缘’,所以很多人都会调侃吃芋圆会遇到缘分。”姜善文笑说,中午时,买芋圆的人都会排成长队,有的在店里吃,有的打包回去与家人分享。

在石狮,关于芋圆有着多种传说。在石狮居住多年的林小姐说:“石狮渔民多,也有人说芋圆的出现,是因为外出讨海的渔民很难带食物出海,一日三餐很难解决。”后来,有一个渔民的妻子便尝试做了芋圆,发现这种美食热的时候好吃,凉的时候也不错,便成为渔民出海必备的食物了。

因为人们对于芋圆的热爱,所以石狮有多家制作芋圆的老店。如今的石狮芋圆,不仅当地人喜欢吃,外国人也慕名而来。“还经常有泉州市区的人特意开车到我们店品尝芋圆呢。”姜善文笑着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