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村民立冬打糍粑祈福 美食祈盼来年生活更加美好

qz.fjsen.com 2014-11-07 08:55: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糍粑有咸甜两种口味

打糍粑是个力气活

本报讯(记者 王丽虹 文/图)今天是立冬,在德化一些村庄,村民们在这一天除了进食番鸭、土鸡等,还会动手制作糍粑,祈盼来年生活更加美好。昨日,记者来到德化雷峰镇蕉溪村,村民查先生一家正忙着打糍粑。

28岁的查国胜将10斤左右的糯米洗净倒入木桶,将桶放入加了水的大铁锅上,用中火蒸煮40分钟。趁热将熟了的糯米倒入大石臼中,在糯米表面撒上少量的水,然后用一根木棍大力捣。捣一会,查国胜的妹妹就上前将糯米翻一翻,他再接着捣,有时还要将棍子一端放入凉水中蘸蘸水,然后继续用力捣,几分钟后这位小伙的额头上就沁出了汗水。

打糍粑是个力气活,一人独干很困难,查国胜的爸爸接过木棍继续捣。记者也上前试了试,木棍有四五斤重,捣一会手臂就有酸胀感,只能换人操作。一番轮流敲打,原本粒粒分明的糯米逐渐结成一团。此时,时间已过去近一个小时,打好的糍粑犹如白玉盘,柔软细腻,掰下一小块放入口中,虽然没有味道,但口感很Q。

将打好的糍粑用手掰成一个个小块,放入由白糖和花生碾压成的花生末中滚一圈,就成了甜口味的糍粑。放入由姜粉、红豆粉、盐碾成的灰色粉末中滚一滚,就成了咸口味的糍粑。

查国胜说,许多村民家中都有大石臼和木棍,用于打糍粑。做好的糍粑要当天食用,如果放到隔天就会变硬,需要入锅蒸一下才能吃。为了保证口感,许多村民都是现做现吃。

查国胜的父亲今年60岁,他说,小时候,村里就有立冬打糍粑、春节舂白粿的习俗。选择立冬这天,是因为此时已进入冬天,地里的地瓜收了,粮食收了,农民也清闲了,为了庆祝丰收的年景,也为了祈盼来年有更好的生活,渐渐发展出了打糍粑的民间习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