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师院师生将为泉淮小区量身打造景观方案

qz.fjsen.com 2014-11-21 14:42:10 涂传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老旧小区绿化进入高校课题

泉州师院师生将为泉秀街道泉淮小区量身打造景观方案

东南网1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涂传之) 《梦想改造家》,是一档装修真人秀电视节目,巧手设计师,让12平方米蜗居逆袭成摩登家居。这个词,也很适合我们今天的主题。

要改造的家,是有25年历史的泉淮小区;规划师,是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景观规划与设计方向的师生;梦想,是因地制宜提升小区绿化,而且还要做出闽南的特色和创意。泉州市园林局、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们,亦将参与,对学生们的方案进行指点、提升。

这件事,在上周六本报组织的城市绿化座谈会上,就有初步意向。当时,泉秀街道泉淮社区的书记、主任林志忍带着他的“梦想”参会,与会的泉州师范学院老师曾李帼对这个“梦想”很有兴趣。

目前,社区方已向校方提供相应的资料,校方正召集相关专业的师生组成课题组。

座谈会上形成初步意向

本报在11月14日、15日连续关注过泉州老旧社区绿化。受困于地少、钱少等多种因素,公共绿地被步步吞噬。泉淮社区书记林志忍为了变“灰”为“绿”,自己先做了一些尝试,比如号召市民将花草聚集到公共空间,化零为整。但要进一步提升小区的宜居环境,比如立体绿化的可行性、具体方案,都不是林志忍考虑得来的。

林志忍在城市绿化座谈会上抛出这个问题后,与会的泉州师范学院老师曾李帼主动提出,“能让我们专攻景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学生参与这个项目吗?”

这一高校、社区合作的模式,让与会各方都觉得十分有创意。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党组成员、市考评中心主任王森江也很赞同这个模式,还表示将力促市园林局相关技术人员提供支持。

做有特色和创意的景观

“既然是泉州的旧小区,那包括园林绿化在内的景观提升,就要做出闽南的特色和创意。”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子蓉教授,对于本学院将参与的这一高校、社区合作的项目,表现出很大兴趣,表态学院将全力支持这一项目,指派该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主任老师刘金燕召集相关师生。

李子蓉对林志忍提升小区宜居环境、重视小区绿化的理念很赞同,“我去欧洲多国、新加坡等地考察后发现,这些国家中,以单栋民居或社区为单位的民众自行绿化,非常出众。这是一种先进的绿化概念,绿化不仅做给别人看,也做给自己看,是提升生活环境的一种方式。”

而林志忍此前曾提出的发动小区居民搞绿化的思路,正与李子蓉所想的不谋而合。“居民自己在房前屋后搞绿化,一是上心,效果精致有特色,二是政府不用投入太多经费。”李子蓉说。

林志忍希望,25年的泉淮小区可以打造出怀旧的景观氛围,特别需要恰到好处的园林景观予以配合。李子蓉表示认同,“旧小区更要做出特色,不能局限于简单地铺地被,种灌木,而应与小区的历史背景、整体景观有所配合。”

林志忍已将小区一些相关资料提供给校方,并与泉州师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校方将为社区方提供泉淮小区园林绿化景观提升的规划方案,甚至小区未来整体环境改造的规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