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个店家自查卖假牌店员 工商清查超标电动车

qz.fjsen.com 2014-11-22 12:00: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律师分析】

不管是不是机动车

都涉嫌非法经营罪

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廖逸律师认为,伪造、买卖假车牌,存在明显的违法行为。不过,可能涉嫌的具体罪名,得看公安机关将电动车认定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若属于机动车,制造假车牌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

而不管界定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买卖车牌都涉嫌非法经营罪。车牌是公安机关因管理需要而发放的,不具备商品性质,且是明确禁止销售的物品。因此,卖家售卖牟利,涉嫌犯罪;买家购买车牌,也可能构成共同犯罪。

□快刀短评

警方被啥难倒了?

N环竹

一张假超标车牌,难倒了鲤城公安的办案民警。这事有点儿出人意料。

是啊,店家都自查自纠了,证据也有了,等着挨板子。这边,公安说,我还得再研究法条。

不可否认,关于超标车的定性挺复杂。而正是因为其复杂,去年泉州市政府才出台《通告》,对其采取“限时登记上牌、临时过渡”的规范管理,明确将其界定为机动车。超标车这样被警方按机动车管理一年多后,今天在鲤城公安这,突然变成了法外之地?突然无法可依,岂不让此前的管理同事不同法?

而如果说身份界定尚有争议,伪造车牌则是显见违法。只有公安有权发放的车牌,随便谁都能伪造买卖,岂非儿戏?

更自相矛盾的是,如果对制售假牌采取暧昧态度,被查的车主自然会问:刑警不查卖假牌,交警为啥查我骑上路?如果一直这么暧昧,则更可能变成实际默许,那么超标车和假牌将越来越多,岂不是拆了市政府规范管理电动车的台?

相信经过再研究,警方定会找到合法合理的处理意见,堵住流向市场的假牌假证黑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