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多次遭窃 900万元管道被当废铁卖

2014-12-04 08:11:45 林莉莉 吕波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莉莉 吕波 通讯员 蔡耀宗 陈国兴 文/图)昨天下午,南安警方通报一起重大盗窃案件。一伙组织严密的盗匪,在仙游、洛江、南安连续作案,将“西气东输”国家重点工程的天然气专用管道盗走贱卖,涉案价值达900多万元,引起警方高度重视,此案被福建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于11月30日抓获8名团伙主要人员,追回被盗天然气管道14根。每根价值10万元以上被以每根1万元的废铁价贱卖。

【案发】

大家伙上阵 庞然大物没了

今年10月9日,南安警方接到施工单位报警,位于洪梅镇山溪水库附近的设备存放地,14根天然气专用大型管道被人偷走。

据悉,该工程属于“西气东输”国家重点工程,每一根天然气专用管长达12米,直径1米,重达7吨。经负责人介绍,被偷天然气专用管道能高度防腐,硬度连子弹也难以穿射。根据规格不一,单价均在10万至15万元。每根管道都有特殊编号,已在事发地存放一年多,施工单位没想到庞然大物也会被人偷走。

接到报警后,南安警方立即进行调查,发现管道被偷一事发生在9月12日晚上。一行8人于当晚11时许,用大吊车、牵引货车等大家伙工具,将管道运走。就在警方对案件进行分析调查期间,这伙人又分别在10月17日、18日、24日晚,每次偷运走6根天然气专用管道。除了在洪梅镇山溪水库存放地,这伙人沿管道施工地,将目标转移到洪濑镇福林村的管道存放地。

【追捕】

警方兵分三路抓获主犯

警方办案人员调取事发地路口监控,看了20天大量的监控视频,终于锁定犯罪团伙。

该团伙在警方侦查期间转移阵地多次犯案,10月24日晚,在发现该团伙正在偷运管道,警方立即赶到现场,一路跟踪,在南安洪濑镇与丰州镇交会处,将该伙人截下。

事发当晚,涉案车辆有一辆吊车,两辆牵引货车,货车上共有6根管道,并用工地防雨布遮盖住。7名运输人员被查,经调查,7人均为被雇佣工人,并不知道运输管道涉嫌盗窃。其中一名被雇工人向警方表示,一度误以为雇佣者为施工方。

11月30日,专案组组织收网,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分别于莆田仙游、泉州永春、洛江等地实施集中收网,成功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天然气管道14根。

【追逃】

假冒施工单位 转手贱卖发财

在统一抓捕行动中,警方抓获团伙核心人物闫某涛、王某、黄某,以及李某等共8名犯罪嫌疑人。经查,主犯闫某涛等承认在今年5月份以来,在莆田仙游、泉州两地,共实施盗窃12起,共盗走60多根天然气管道,涉案价值共900多万元。

该团伙最早在莆田作案,在泉州警方接报案后,莆田施工单位仍未发现管道被偷,未报案。该团伙在泉州连续作案4起,被盗天然气管道价值约400多万元。

该团伙认为工地没人看管,管道存放时间久,以假冒施工单位的身份,雇佣吊车等工具及人员,以此发财。经警方调查,团伙中有调度、运输、销赃等严密分工。该团伙将天然气管道以废铁价格贱卖他人,由他人再脱手。每根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管道,竟被以每根约1万元的价格第一手贱卖。

目前,部门涉案人员已被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