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投用10年气化率仍只20% 泉州天然气为何普及难

2014-12-06 09:15: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规划 至2030年 增加14万通气户

困难虽多,但天然气因便利、安全等因素,未来取代液化气成为家庭主要能源的趋势仍势不可挡。为此,泉州市加大天然气发展与建设,争取未来满足更多用户的用气需求。

新楼盘报装即可用气

李鸿鹏介绍,目前,中心市区几乎每个新区、新楼盘均配套布设有天然气管道。居民只需报装,由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提供改管、开户等服务,就可使用天然气;老户小区改造需要根据现场勘查情况,评定符合国家安全施工规范要求后即可进驻施工。

2013年,泉州市天然气规划通过新方案《泉州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10-2030)》,此方案是在2005年规划版的基础上做的修编。规划总面积约2980平方公里,除了重点中心城区980平方公里外,还扩大到整个环泉州湾,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惠安县、南安的12个乡镇和街道及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方案表示,到2030年,泉州市将规划增加14万通气户,实现城市天然气气化率达75%,这就意味着,未来,老旧小区铺设天然气管道等成为重点工作。

加快“西气东输”建设

据了解,中心市区2005年开始在小区投用天然气,至今,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已建设LNG场站和燃气管网,建成城市门站4座、储配站(含撬装站)9座、高中压调压站6座、加气站11座、高中低压燃气管网2500余公里,实现了对泉州市区域的全面覆盖。

据了解,泉州气源目前主要由中海福建燃气有限公司提供,由中海油国际采购(现在在印尼采购),通过LNG船,运送到莆田秀屿港接收站,再由接收站通过管道输送到泉州各地。目前,泉州地区仅有安溪、永春、德化3山区县管道气尚未接通,仍使用LNG槽车运送方式。根据计划,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2016年完成通气,到时泉州将形成“两气一网”的稳定供气格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