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能源结构悄然变化:液化气唱主角 天然气成新宠

2014-12-05 08:22: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煤:家庭基本淘汰,少部分企业仍使用

电:家庭、企业100%覆盖使用

液化气:多数家庭正使用,但逐渐淡出

天然气:中心市区二成家庭使用,工业企业开始引进,未来比重上升

四种能源中,电和液化气在家庭中的使用率最高。图为市民做饭时结合使用电磁炉和煤气灶。(戴涵琦 摄)

核心提示

近日,家住中心市区云谷小区的黄小姐发现,小区里正在有序地铺设天然气管道。不久后,她家也将“淘汰”瓶装液化气,开启用管道天然气做饭的生活。事实上,泉州不少家庭和企业使用的能源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从最初的煤发展到液化气,然后发展到液化气和电的结合,再发展到电与天然气的结合。

煤、液化气、电和天然气中,哪种能源更环保,使用起来更划算?未来,泉州的能源结构如何变化,天然气能否进入每户家庭?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记者 廖培煌 陈灵 石伟琴

现状 电与天然气成主流

老一辈的泉州人依然记得用柴火烧出来的米饭香气。随着时代的发展,柴火、煤球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液化气、电磁炉走进千家万户。现在,天然气也开始“入驻”厨房。关于能源的使用,不少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回忆。

家庭:液化气与电结合使用

市民张女士是个“80后”,家里以前用液化气热水器洗澡。父母担心她在浴室里一氧化碳中毒,常常在她洗澡时和她说说话。不过,随着液化气价格的升高,她家逐渐倾向于使用电磁炉、电热水器等电器,液化气的使用率降低许多,每年不超过3瓶。

黄女士在惠安一所小学教书,中午下班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做饭。“啪!”天然气灶被她点燃,浅蓝色的火焰迅速把锅里的油烧热,经过一番翻炒,香喷喷的胡萝卜炒肉出锅了。厨房里原来的“主角”电磁炉早已被收进柜子里,在她看来,炒菜时火力非常关键,如果能源的加热速度慢、热度不够,直接影响菜的口感。电磁炉如果质量不过关,还有电磁辐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