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获评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

2014-12-06 09:29: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庄子瑜)昨日,泉港区荣获“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该区文化中心举行。这也是泉港继获得“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闽南戏曲)之乡”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

北管音乐是广泛流传于泉港区的一种丝竹类音乐。泉港北管音乐有其历史、文化、地理和风俗的渊源,既保留了江淮民间音乐遗风,又揉进了闽南及莆仙戏曲音乐元素,同时兼有泉港海港文化特色。北管音乐独特的艺术风格、精湛的演奏技艺、持续的传承方式,深受泉港地区群众喜爱,并在丰富和活跃地方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泉港北管音乐上承中原,下续台湾,远播日本及东南亚,与泉州南音并称“姐妹花”,享有“天子传音”的美誉,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泉港北管音乐备受海内外音乐界专家学者关注,成为中国传统音乐学术研究的一个新热点,日本、英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考察团纷纷慕名而来,寻根溯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