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北管老艺人担心手艺失传 免费教孩子吹拉弹唱

qz.fjsen.com 2013-08-27 10:50  陈丽娟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年家家唱 今只老少吟

泉港北管乐器制作老艺人,担心手艺失传,免费教孩子吹拉弹唱

爷爷和7岁的孙女同台表演,一人弹,一人唱

东南网8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杨 实习生 林雅萍 通讯员 肖咸强 尤惠艺 文/图)半个世纪了,现年62岁的林朱法还记得,那从村头传到村尾,又从村尾传来和声的北管乐声。

当年几乎家家传唱,如今他成为市级非遗传承人,预示着一种音乐已经到了必须被保护起来的濒危境地。

北管属于泉港,泉港也烫着北管的金字。峰尾镇联岩村的林朱法,为了不让这门传统的技艺消失,他整理出一间小工作室,只要村里有小孩愿意学北管,他都愿意免费教上几曲,包括他半生的技艺。

如今:设工作室 免费教学

这些年,附近片区都在拆迁,联岩村村民早已告别劳作,纷纷外出打工。外表朴实的林朱法,看上去就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双手长满厚厚的老茧。

只有得空时,他才能走进自己的工作室,一个设在楼梯口拐角处的两平方米空间。上百种制作北管的工具和木头,一把把制作精美的乐器,有些已经做好,有些只是初步成型。

这些天,林朱法正在制作一把蛇皮的小三弦。前不久,他到附近村,难得看到一把大三弦,赶紧照着尺寸描下来,打算以后也试着做一把。

其实,他的两个儿子从小都会一点北管乐器制作和演唱,现在7岁的孙女也会唱两首经典歌曲。自免费教学以来,村里也有10多个小孩会吟唱北管了。

接下来,林朱法打算做一些小一点的乐器,特供给这些孩子,免费教他们吹拉弹唱,还有他满手技艺,不让有着“天子传音”美誉的北管成绝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